網誌清單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股市基金 |
網誌日期:2009-03-02 18:43

匯豐少賺七成集資1375億港元

(星島)3月2日 星期一 15:51

匯豐控股    (00005)公布,去年稅前盈利93億美元    ,下跌62%。匯控並宣布按每「12供5」股的比例,供股集資125億英鎊,折合1375億港元

匯豐供股價每股254便士,折合約28.1港元,較停牌前56.95元,折讓五成。投資者每持有一手(四百股)匯控,須供166股,供股涉資約4600港元。有關建議仍有待於2009年3月19日取得股東批准。

匯控集資,將把匯控資本比率增加150個基點,按備考基準計算將於2008年12月底核心股本第一級比率提升至8.5%,第一級比率提升至9.8%。

匯控指出,供股將強化集團的能力,以處理不明朗經濟環境影響及應付不可預見的事件,有助集團以超卓的財務優勢,掌握未來各種機遇。

匯控又公布,去年純利57.28億美元(折合446億港元),減少七成,每股基本及攤薄盈利均為0.47美元,跌72%,遠差過市場預期

派息減少七成四,每股末期息0.1美元(折合約0.779港元)。 以全年計,派息減兩成九,為64美仙(折合約4.98港元),打破15年來雙位數字派息增長的慣例。期內營業收益升1.11%,至885.71億元。

匯控又宣布重訂派息基準,預計今年頭三季的每季派息,將大減至8美仙,遠低於2008年的18美仙。

匯控主席葛霖在業績報告指出,調低派息率非輕率決定,是經過慎重考慮當前的經營環境,以及正在深化的不明朗因素,包括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下所需的資本供應。

匯控去年貸款撥備減值急增逾44%,因信貸質素轉弱,貸款及其他信    貸減值達249億美元(折合1940億港元),較2007年多約77億美元。

期內,北美業務稅前盈轉虧,蝕155.28億美元,2007年北美業務稅前盈利已大跌98%,至9100萬美元。北美的虧損,還多於來自香港、亞洲及拉丁美洲的盈利,全靠歐洲仍有增長,才能支持業績。匯豐去年來自歐洲的利潤,有近108億7000萬美元,增長兩成六。去年亞洲業務稅前利潤近119億美元,按年下跌11%。香港區盈利倒退兩成半,至54億多美元,拉丁美洲盈利就下跌6%,至20億美元。

個人看法:

1. 匯控大幅供股, 明天股價應該明顯受壓.

2. 散戶一般持有3,5 手而已, 目前供股以[12供5]形式, 很大機會出現碎股情況, 未來出售碎股只能以折扣價轉讓. 另外, 供股後理論價格= (HK$56.95*12+HK$28*5)/(12+5)=$48.44.  不供股的話肯定被人大幅攤薄.  但是, 供股後股價走勢又如何? 

3.  以基本盈利(不包括商譽撇帳)$10.59計算, 假設以後年度不會再有大幅商譽撇帳, 供股後的理論價格相等於PE= 4.57倍, 單純PE 來看是吸引的.  但是, 個人認為目前市況,單看PE 評估投資價值意義其實不大. 以後年度須否加大撇帳金額仍是未知之數.  從資產負債表上, 單是"指定以公允價值列帳之金融資產"總值2211億港元,相等於每股$18.  其他貸款及衍生工具金額也非常龐大, 以目前國際金融市場仍然波動情況下, 暫時很難估計匯控的合理價值. 

4. 短期來說, 暫避國際金融類股份包括匯豐仍然是上策

後記:  業績供佈後不少人對匯控議論紛紛, 個人覺得匯豐管理層及有關公關團隊最近的表現很有保留.

-未能在最佳時機供股, 這方面反而渣打較勝一籌.

- 寧願大幅折讓供股也堅持要派息, 似乎管理層未能在危機中做一個對股東們最有利的決定, 此點個人很有保留, 此點大家可以考慮一下

- 明知業績遠比外界預期為差, 但是同日供佈大幅折讓供股消息, timing 的把握好有問題

 

 

 

 

利益申報: 本人沒有持有匯控股份

引用(0)
  • 檢舉

    股壇不死鳥 2009-03-05 00:25

    28元我都會買。
    檢舉

    陳仔2009-03-05 09:39

    到28元時候應該很多人已經發癲
  • 檢舉

    股壇不死鳥 2009-03-05 00:10

    作為很多結構性產品(如雷曼迷債)清算行的匯豐控股(5),去年利潤雖前所未見之高。

    不過,這種行為,我並不欣賞,連同雷曼迷債的最大分銷商中銀香港(2388),我一股也沒有買。

    最近這對難兄難弟(雷曼迷債清算行及雷曼迷債的最大分銷商),相相創出多年新低。

    檢舉

    陳仔2009-03-05 09:40

    企業也有三衰六旺

  • 檢舉

    guest 2009-03-04 22:16

    我很難對匯控管理能力及匯控利益有信心.
    我記得公佈業績當日, 匯豐控股用"公司有方案公佈,要提前公佈業績時間"理由, 所以(2/3/2009)上午九時三十分起暫停全日買賣.
    細心想下, 如果如常香港收市後才公佈業績.可能倫敦方面要停止全日或半日匯控股票買賣?
    為什麼星期五當日香港匯豐不公佈"星期一會提前公佈業績和星期一會停止全日匯控股票買賣"?
    為什麼公佈業績當日, 只有香港停止全日匯控股票買賣.倫敦可以如常買賣?
    另外匯控是最先知"次按"問題, 但是最後才處理cut業務(比東亞銀行處理時間還要遲). 真是不知道匯控管理層怎麼想?
    我不是想挑戰各位和動搖各位對匯控股票的信心?只是想知道各位的真正想法!
    檢舉

    陳仔2009-03-04 23:02

    今次匯控公佈業績當日香港暫停買賣股份, 是前所未見的, 提前公佈業績, 應該是預留多些時間提及供股事宜, 並回應傳媒的提問.

    公佈完才輪到倫敦開市, 所以匯控的股份可以如常在那邊買賣.

    在下一值強調匯控管理層最近1年的表現很差, 反應, 動作, 風格,取向等等與以前很不同, 這些與評估是否值得長線投資的考慮地方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4 21:50

    大孖沙一定係支持供股, 實話有信心.

    唔通李澤鉅話: 供股唔好攪我啦, 前景好大憂慮...

    唔吹水話有信心, 長實唔駛賣樓呀?

    檢舉

    陳仔2009-03-04 22:45

    幾位大孖沙有托市之嫌, 況且他們大把cash, 散戶拿住10萬8萬怎可以比較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4 21:45

    財演只懂說: 價值投資大藍籌, 有買貴冇買錯喎! 現在跌咗, 第日都升番. 真的害人不淺.

    看到大風暴黎緊而仲叫人買的人, 得兩個可能: 一係是佢真的無知, 一係佢有心呃你.

    不過, 佢地都係搵食啫.

    檢舉

    陳仔2009-03-04 22:44

    應該無料扮有料, 某電台財經專家網站的分析令人啼笑皆非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4 21:41

    陳仔, 其實自海嘯後, 全世界經濟/投資的玩法有冇唔同了? 散戶鍾情HSBC, 正如80/90年代香港人相信樓市必升神話? "價值投資法"真的要秒秒根據全球經濟/該國國情/該行業前景/該股票質素/管理層而修定吧. 投資不定止蝕位, 不要說笑吧. 霸菱/ ENRON/ 雷曼, 一夜都可以冇咗, 有什麼不可發生? 

    檢舉

    陳仔2009-03-04 22:41

    同意, 投資者必須因應形勢調整投資部署, 不會調整自己思想的人只有失敗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4 21:16

    壽仔在$20-$24好強... 點解??
    檢舉

    陳仔2009-03-04 23:03

    不排除有人沽匯控買壽仔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股壇不死鳥 2009-03-04 17:58

    不錯,中國人壽才是新一代股王!

    我的第一桶金也是多得壽仔才賺到的,多戲壽仔!

    檢舉

    陳仔2009-03-04 19:09

    當然大家要注意內地股市的風險, 萬一內地股市崩盤, 壽仔也無法避過風暴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4 17:01

    HSBC好似為咗填氹多啲喎.... 係咪呢?

    檢舉

    陳仔2009-03-04 17:30

    這點我不太清楚, 而且也太敏感.

    根據cost benefit analysis, 可以考慮投入資金供股的預期回報(股息及股價上升)與風險是否匹配.

    觀察市場, 其實有很多不錯的投資機會, 例如中人壽......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4 16:29

    """最後要討論的,是十二供五。為何是十二供五,而不是二供一?把供股價降低少許,然後二供一,集資的數額將同現在一樣。

     

    很明顯,十二供五的目的是為了製造碎股。這些碎股將難以在市場出售,縱要出售,也得在碎股板以折扣價賣出。一個有一千萬股的大戶,供股後的碎股數目將是微不足道,但一個只得五股的散戶,其碎股所佔其總持股量的百份比便極高了。因此,「質數供股法」是搶走散戶所得的絕佳方法,香港炒慣小股票的散戶對此應已十分熟悉,但港人付上深情的匯豐控股竟也用上這種無恥的港版莊家的無良供股法,我們情何以堪!"""

     

    轉貼自"http://ladyfirst.hkreporter.com/colum.php?detail_id=520"

    檢舉

    陳仔2009-03-04 16:56

    同意 [質數供股法] 對大股東有利, 對小股東不利, 過去一般是四, 五線搵苯股份採用的招數.

    小股東供了股, 但是出售碎股一般按市價7折收錢.  如果不供, 手上股權馬上被攤薄.  大股東趁勢增持(因為大股東可以包底認頭小股東放棄供股的部份)

    雖然公司法及證卷條例設有保護小股東權利的條款, 不過實際上小股東常常受欺壓.  8號仔就是比較近期的一例. 

    萬一匯控供股後股價再度下滑, 股民對股市的信心將會全部崩毀.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4 16:28

    """結論是﹕供股的成本等於當時的股價,供股唯一能賺到的,只是時間值的套戥。因此我們也無須討論是否應該以二十八元來供股的供股價,因為這情況並不存在。在技術上,供股和在市場上買貨,兩者是等價的"""。
    檢舉

    陳仔2009-03-04 16:46

    我看過該網頁, 她有不錯的財務知識.

    個人認為大額供股集資對未來每股回報率有攤薄影響, 除非集資所得能大幅改善每股回報率

    一般來說, 如果公司為了填氹(過去或準備發生的虧損)而供股, 股東供股是吃虧的動作.  如果公司供股為了投資新項目而可以提高股東回報率, 股東供股就有着數.

  • 檢舉

    股壇不死鳥 2009-03-04 00:15

    匯豐太多信徒了。

    簡直可以用可怕來形容,他們對匯豐的迷信有點像宗教。

    在股票市場,沒有永遠不倒的聖牛的。

    檢舉

    陳仔2009-03-04 08:18

    不認同俘虜會的觀點, 完全未有了解匯控的財務情況及未來發展的限制就盲目建議散戶供股, 非常草率, 相信應該仍有小部分支持者盲目相信, 希望影響不大
  • 檢舉

    Ex-auditor 2009-03-03 22:29

    08年汇丰三脚中---亚州及欧州有利润但美州亏损. 09年个人覺得三脚中欧州及美州亏损. $47 汇丰沒有反映. 本人今天全沽出汇丰. 亏损20万. 希望大家吸取教训. 熊市中不要盲目捞底. 要看淸业绩才入市.
    檢舉

    陳仔2009-03-03 22:59

    連匯控也陷入股災(單日跌幅增經達2成) , 只有俘虜會精英才聲稱世上有零風險投資.

    聽聞不少網友被誤導借錢買入匯控, 目前被累得雞毛鴨血, 趁今次機會, 希望他們家可以帶眼識人, 不要亂聽人吹水.

  • 檢舉

    金融街1號 2009-03-03 18:15

    四叔包銷匯豐供股股份只是hk$28
    檢舉

    陳仔2009-03-03 19:04

    因為今次匯控的供股金額太大, 投行需要減少風險, 所以需要分包商, 故找來大孖沙幫忙消化.

    個人估計四叔應該已經被股市套住不少資金

  • 檢舉

    金融街1號 2009-03-03 18:07

    四叔包銷匯豐供股股份hk$28

     

     

  • 檢舉

    電力研究員 2009-03-03 15:22

    匯豐總部
    ......好似07年賣了,唔知有無入帳.....
    ......08年,好似買家唔夠錢完成交易.....現時又點樣搞?沒收訂金!
    檢舉

    陳仔2009-03-03 17:25

    一次性的出售資產收益對長遠價值分析作用不大

  • 檢舉

    陳仔 2009-03-03 14:55

    歐洲區業績07年85.95億美元, 08年108.69億美元, 但是細心一看08年匯控出售法國銀行業務利潤24億美元, 扣除此筆24億美元後不夠85億美元, 即是歐洲區業務並非管理層說的樂觀.

    而且, 歐洲區可能出現金融海嘯第二波, 估計09年歐洲區業績將會嚴重受影響.

    以上資料供大家參考, 買賣與否需要閣下自己衡量

  • 檢舉

    電力研究員 2009-03-03 12:29

    我只感到管理層的『無能為力』......跟自已在公司的情況相同!

    在公司....受人錢財,點都要在同事面前,說....we shall overcome....做點事,希望困難快點過去!

    如果是#5股東,可以做的事更多!  如果我有#5,我最少賣50%轉去買中電、港燈!
    檢舉

    陳仔2009-03-03 14:04

    面對目前危機, 似乎匯豐管理層也束手無策. 未來6-12個月金融業的前景應該非常黯淡.

    不少港人對匯豐有深厚的情意結, 但是可能要難逃一套手頭資金. 手頭資金充裕的或者改為增持優質物業更為划算.

  • 檢舉

    逍遙仙子 2009-03-02 23:58

    幸虧小弟最近大半年來把目光放在美國華爾街, 較少留意香港股市, 因而目睹華爾街金融機構的慘況, 所以自匯豐穿100元跌至50多元, 只會覺得相對於歐美的金融機構, 匯豐股價仍很貴, 未跌夠, 在身邊的朋友陸續撲入去之時, 持有相反意見, 拒不沾手匯豐. 另外奇怪的是, 為什麼匯豐一直沒有發盈警?? (今早電台聽到財演仍說匯豐沒有資金壓力, 即使供股也只是應"徇眾要求"而已)

    認同陳兄的觀點, 即使是供完股, 不明朗因素並未因此消除. 因為08年主要的增長是在歐洲, 至於亞洲及香港均是盈利下跌. 隨著歐洲經濟惡化, 及歐元/英鎊由高位回落, 09年的匯豐的歐洲業務, 還可以有多少增長?   

    檢舉

    陳仔2009-03-03 00:20

    目前金融股的估值很難計算,當然不排除有人想博金融股反彈搵快錢, 但是風險回報不成比例.  反而, 個人認為可以留意個別地產股.

    最新消息指四叔宣布旗下投資公司準備以23.4億包銷匯豐供股股份.......散戶是否應該跟進呢 ?留待大家自己評估吧

     

  • 檢舉

    Ex-auditor 2009-03-02 21:43

    A very fair comment though I bought @58 and the price may be lower than @48 tomorrow.
    檢舉

    陳仔2009-03-02 21:51

    匯控在倫敦    急跌至374便士,折合港幣41元。

    周一於香港停牌,但英國    則繼續在業績公布後交易,早段股價仍能維持450便士,但隨後(香港時間晚上七時半)急跌至374便士,折合港幣41元,遠低於其理論除權價48元,也較匯豐周五收市價下跌近28%。

    (明報財經)

  • 檢舉

    股壇不死鳥 2009-03-02 18:57

    早前高盛看淡匯控而身體力行,目前又能以極低價供股作包銷商,究竟反映甚麼大家心知肚明------匯控已經處於沒有選擇餘地,任由這些大戶宰割。
    檢舉

    陳仔2009-03-02 19:21

    恐怕未來數天恆指也會大幅波動

  • 檢舉

    Twin Turbo 2009-03-02 18:54

    當大部人/財演/價值投資者說公布供股後, 消除了"不明朗因素",  大可放心供股/持有0005, 又說什麼短線波動長線仍樂觀....

    陳仔的分析真是一碗清涼茶! 謝謝!

    檢舉

    陳仔2009-03-02 19:19

    個人認為下一波匯控業績將受歐洲地區業務影響, 可能仍要觀察多一,兩個季度業績才能判斷

  • 網誌分類:其他 |
    網誌日期:2009-03-01 11:50
    究竟甚麼決定命運? 有人話是時勢造英雄, 有人話努力決定一切, 有人話性格決定命運. 古今往來, 除非可以繼承祖先父母親大筆家產, 哪有誰沒付出挨世界打併, 才有不錯的入息職業或生意, 享有安...
    回應(3) | 引用(0)
  • 網誌分類:股市基金 |
    網誌日期:2009-02-26 19:24
    末日博士:黑暗中仍有投資亮點 ( 2009-02-21 ) 末日博士”認為在黑暗的經濟中依然有投資亮點,曙光將來自黃金、商品、亞洲股市和石油關聯公司。   準確預測1987年美國股災和1997年亞...
    回應(3) | 引用(0)
  • 網誌分類:其他 |
    網誌日期:2009-02-25 13:40
    昨晚美股反彈200多點, 不過目前外圍氣氛仍然很差, 東歐多國步入破產的危機, 西歐的情況也不比美國好.  美國的消費市場信心跌到有紀錄以來新低, 說明信心非常脆弱, 市民...
    回應(1) | 引用(0)
  • 網誌分類:股市基金 |
    網誌日期:2009-02-23 14:04
    英國《獨立報》昨天引述接近匯豐控股的消息人士透露,匯控不排除向投資者集資,有揣測指匯控正考慮供股集資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匯控上周五在美國的ADR曾低見52.36港元,創10年新低...
    回應(5) | 引用(0)
  • 網誌分類:其他 |
    網誌日期:2009-02-21 13:29
    最近觀察到股市出現一浪低於一浪的格局, 尤其是金融股, 經過一輪 "低位" 窄幅上落後, 個人估計股市有機會在未來1-2 個月業績公佈期出現突破, 不過應該向下機會較大......  ...
    回應(6) | 引用(0)
  • 網誌分類:其他 |
    網誌日期:2009-02-13 15:45
    最近世界發生不少天災人禍, 有迷信的人認為是股災的先兆....閣下認為如何? 小弟但願希望大禍化小, 小禍化無           美客機墜落民居49人罹難 (明報)...
    回應(6) | 引用(0)
  • 網誌分類:股市基金 |
    網誌日期:2009-02-02 13:51
    渣打<02888.HK>旗下渣打香港行政總裁洪丕正認為,投資者短期內適宜多持現金,低息(存款)不一定是差的投資,因為大戶在股市內會快速地大手買及大手賣,一般投資者抱入市撈底心態,有如...
    回應(3) | 引用(0)
  • 網誌分類:其他 |
    網誌日期:2009-01-28 01:36
    劉皇發先生為香港求得下籤. 原文:「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 新一年求得下籤, 並非好兆頭.  個人估計以上籤文分別隱藏本港政治及經濟方...
    回應(5) | 引用(0)
  • 網誌分類:其他 |
    網誌日期:2009-01-25 17:29
    祝大家新年進步, 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股運亨通, 高沽低揸 (牛年只宜短炒過手癮), blog 界瘟神全消失.
    回應(8) | 引用(0)

自定欄位 5

編輯 關閉

廣告時段

自定欄位 3

編輯 關閉

廣告時段

統計資料

編輯 關閉

統計資料

  • 昨日人次:186
  • 累積人次:128030
  • 今日瀏覽:96
  • 累積瀏覽:238985
  • 網誌:260
  • 圖片:0
  • 回應:2318

自定欄位 6

編輯 關閉

users reading

counter

自定欄位 4

編輯 關閉

點擊創造公益

BLOG 搜尋

編輯 關閉

BLOG 搜尋


網誌分類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R H
G S
B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