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歡迎

網誌清單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輔導討論區 |
網誌日期:2008-06-21 12:11

一直有聽身邊有人跟我說 Clinical Psychologist ﹑Counselor 都沒有幫助。今天西毒又跟我說他一個 major depression 的客﹐跟他說寧可吃藥﹐見過 CP﹐沒用 -- 聽了不是味兒。

我覺得 Commerical 的中產階層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他們有(經濟)能力﹐也受到很大精神壓力﹐很多時候都取 medical approach 棄 talking therapy。 早前跟 Nevgiveup 見面時聊天﹐有些體會。

有位depression 的朋友﹐吃藥好幾年﹐我送了她一本有關 CBT 的書﹐提議她一試。一天我想到 refer 她去 Dr 處﹐怎料她告訴我已做了10 個session﹐效果也不錯﹐光顧她的 Psychiatrist。

這也 make sense﹐她的 Psychiatrist 已經跟她 built 了 rapport﹐比較容易做。那天跟 Nevgiveup 談時﹐ 令我更多思考。我Practicum 的 setting 裡頭一個 worker 常投訴很多 Commercial client 花了很多錢去上那些類似以前 Life Dynamics ﹑NLP﹑Coaching 等的 course﹐沒有觸到自己深處﹐流于表面 -- 肯定他也沒有思考為何他們不能 motivate 這些肯花上過萬元的 client 去改變? 根本他沒有去理解這班人的思維。

我主要不是想幫“這班人”說話﹐而是希望大家去理解他(我?) 們環境的 culture﹐以後遇到他們可以比較容易 build rapport 甚至 refer out。跟 Nevgiveup 提到其實很多人對老師都很有意見﹐雖不能以偏概全﹐但總有些‘不思進取’份子 -- 那些反對‘基準試’的靜坐老師們的行為簡直令人笑得噴飯。在 commercial field 這種人早被砍了。Nevgiveup 說可能當中有些人退休在即﹐當然不想出現太多岔子﹔Commerical 的眼中﹐這種人已經早有著數﹐一直尸位素餐﹐還不快自動消失﹐吵來幹嗎﹑還在自暴其短?

經過兩年認識了一班老師同學﹐了解他們真的有壓力﹐但當然﹐這種壓力跟“這班人”可能遇到的壓力的是兩碼子的事﹐所以“這班人”未必會同情這些老師。公平一點﹐老師們面對的工作環境是比較 stable﹐這種衝擊是十分難受﹔相反﹐“這班人”生存的環境是比較 dynamic﹑ever-changing﹐他們的彈性比較高。這兩群人﹐就如兩個不同直徑的橡膠圈﹐當受到類似壓力﹐小橡膠圈可能會不堪一擊﹐而得不到大橡膠圈的同理心。

之前的 blog 講過 2-7-1 的 system(http://hk.myblog.yahoo.com/fallen-angelxx/article?mid=147  - 回看一年前大家的回覆﹐都幾有趣)﹐很多大機構每年的 appraisal 都讓(逼?)最 bottom 的10% 員工離開﹐而每個部門都必須把所有員工排位。當年我一個同事因此跟HR 鬧了﹐說已經連續3年炒了 bottom 10%﹐而新請同事calibre 也很高﹐他們的 normal distribution curve 已經向右移了許多﹐不能再炒! Nevgiveup 說這樣子也有很多無辜(有能力)的會被炒 -- 這就是商業社會 -- 有些甚至是高工作能力﹐只是跟老闆不咬弦而不願地離開。

所以不難明白為何要 establish good social connection﹐且如果沒有了這基制﹐便會養了很多廢柴﹐公司裡的人更會不思進取!! 我那個 project 裡的 successful client 因自己公司裡的 rating未如理想而 depressed﹐那一貫的‘rating 不好代表什么?’‘我們都會犯錯’甚至Black-and-white thinking / mental filtering 等的 psycho-education 十分難 apply﹐你越講﹐只會反映你對他們的世界是多麼的不了解。

他只知道拿不到好成勣﹐就要離開(公司)﹐每個僱主都是這樣。我做該 case 的時候沒有跟 Dr 的指示去主要找 client 的 strengths 去 raise 其 self-esteem﹐因為我認為這樣不是真正解決問題﹐我覺得﹑他需要的﹐是承認及面對自己的不足﹐接受客觀的結果及 formulate 一個達到目的之 long term plan。傳統 Beck 的 psycho edcuation 有可能會令“這班人”對 therapy 失去信心﹐我希望我們可以把這 market 的 client ‘搶’回來。

引用(0)
  • 檢舉

    sleepy2oo7 2008-06-24 17:08

    k仔 氯胺酮 (ketamine) 亦有用做anti-depressant的
    See http://en.wikipedia.org/wiki/Ketamine#Experimental_antidepressant_use
    檢舉

    小天使2008-06-25 10:51

    西毒話是未有 proof 的﹐文章裡頭也是說用 K不是 officially documented。但主要問題是﹐通常認識的朋友都是因為血清素問題而服用藥物﹐而藥物又做到他們想要的效果。

     

    針對‘這班人’﹐金錢是其次﹐對他們來講﹑最重要還是時間﹐如果在他們的 time frame 裡頭不見改變﹐不能 afford 再花時間﹐他們就會 'cut loss' ﹐他們通常是比較心急的。

     

    很難說藥物是否最好的辦法﹐但相對talking therapy﹐他們一定見功效﹔而 NLP 或 coaching course 已給予他們一個 time frame。我猜也可能開拓 CBT 的市場﹐因為CBT 相對有特定的 protocol﹐和不會像 psychodynamic那麼久﹐但可能要 modify 一下。  

  • 檢舉

    sleepy2oo7 2008-06-24 12:14

    去看Psychiatrist的“這班人”真是愚不可及
    電視廣告不是經常叫人o吾好食精神科藥物嗎?
    精神科藥物的毒性o吾會因為你同Psychiatrist或藥劑師攞藥而減少, 而同黑社會攞藥而增加

    有興趣的話
    可以看 William Glasser 的 "Warning:Psychiatry Can Be Hazardous To Your Health"
    PageOne 都有這本書賣

    檢舉

    小天使2008-06-24 14:42

    即使你這麼想﹐‘這班人’也不是沒有看過 CP。我也想了許久﹐為什麼他們都那麼一致地認為 CP / counselor 沒用?  其實﹐如果根據那種傳統的 protocol 去見 commerical client(要付錢的 therapy)﹐比著我﹐不會多來多過兩個 session。

    ‘這班人’只是用他們認為最好的方法處理自己的問題。

    昨天跟一位律師義工朋友吃飯﹐她也提出不同 mindset 的分野﹐令我們可能也很難理解一些比較 deprived 的 help seeker 的心態。

    還有﹐Anti-depressent 同 K 仔是不一樣的。

  • 檢舉

    恩言 2008-06-23 17:47

    是呀! 如何定義"進取有用"實在富爭議性, 現在教育界常學商界的一些做法, 但卻不考慮兩者文化的不同, 結果只是學了商界的殼, 卻忘記了教育本身是人的工作.
    就如
    NEVGIVEUP所言, 寧願多花時間輔導學生/ 備課, 而不想花時間準備考試, 是否不思進取(我也已pass了基準)? 

    但制度上卻規定了老師的進修時數, 卻沒有與學生的溝通時數, 好像我們讀MSS明明已進修了幾百小時的課程, 也只能報其中一個範疇的上限50小時, 那再如何找時間達到另外兩個範疇的100小時呢? 所以很多反對基準試的老師, 本身並不反對專業評核, 而是反對背後的制度一點也不專業”. 所以我普通話寧願考比基準試更難的一個考試來申請豁免, 證明我的能力, 也不參與基準試這遊戲!

    檢舉

    小天使2008-06-23 18:12

    我同意恩言你說的用了‘商界的殼’ --> 這不難理解﹐因為是 survival 的問題。我正在物識 NGO 做輔導義工﹐發現差不多每間都遇到經費的問題﹐我猜operation 也因此需要行一點商業化的路。

    我是從商業角度來看﹐非先對 well being。這也一再證明我們的出發點和終點的不一樣。我能夠理解你的說法﹐我還是比較喜歡對我這類 client﹔我相信你們遇到我這樣的 client 也很為難。

  • 檢舉

    nevgiveupwtc 2008-06-23 00:06

    或許我們這一幫人真的很不瞭解commercial人的思維和生活方式, 但我想, 其實commercial的人也未必瞭解我們的思維與生活方法, 甚或我們的價值觀。而且, 其實大家的工作環境也不同, 工作要求也不同, 要是硬用自己的一套價值觀套進對方的世界, 也許也未必合適。

    在我看來, 何謂有用無用, 本已可是一爭議論題。而所謂"有用才留下, 無用則淘汰", 這在商家看來, 或為不易之論, 但在整個社會看來, 是否奉之如常? 那被"淘汰"的人將如何處置? 而且, 一些行業(如教育), 他們關注的重點不是make profit, 而是造福社會(如培育孩子。好像說得偉大了點), 那如何定義員工是否進取/ 不思進取? 如果一個教師寧願多花時間輔導學生/ 備課, 而不想花時間準備考試, 是否不思進取(雖然我已pass了基準, 也不反對去考)?

    而且, 在現在這個社會, 我想完全"不思進取"的人已算少數(相比從前), 即使願意/ 不願意, 我們還是不停在進行一些自我增值的活動(我才剛完成了15小時的課程, 眼前還要迎接另外20小時的課程)。但在自我增值的同時, 我想我們也會希望能多保留一點私人空間, 休息一下, 多陪家人一下。就如現在很多商業機構, 也開始注重員工福利,eg男士侍產假/ 五天工作etc.。這也很難說爭取這些福利的人是"不思進取", "廢柴"吧!

    Finally, I think many people in our society make contribution in their own way. The matter is only whether their contribution is great or not. So just have a 平常心 in viewing different ppl, I think it's good enough to keep a happy life of ours.

    Seems too argumentative. Hope you find your dream job soon!

    檢舉

    小天使2008-06-23 00:21

    o華Nevgiveup﹐多謝你甘有心機寫甘多野。

    但我很同意你所說﹐可能“兩堆人”未必可能那麼容易代入對方的角度。(我的“原生職業”)

    有關男士侍產假﹐個人認為是 Political reason 居多﹐主要不是員工福利的 issue。我畢業的第一份工﹐那公司的 overseas office 都有這樣的安排﹐跟先進國家相比﹐香港沒有這福利實在說不過去﹐有些國家甚至paternal leave 是 paid leave。

    始終﹐有不少人照顧他們的 status quo 多于心理健康。

  • 網誌分類:評頭品足會 |
    圖片
    網誌日期:2008-06-20 22:58
    榮壽司 (灣仔大有) 滿意度 平均個人消費 $85 我食過之後肚屙。 火炙三文魚(右上)一點都不覺火炙﹐也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吃到有腥味的三文魚。我吃過第一件之後告訴朋友有點腥後﹐他讓我把第...
    回應(0) | 引用(0)
  • 網誌分類:評頭品足會 |
    圖片
    網誌日期:2008-06-18 16:36
    不知道兩者算否有關係 - 它們都是我出關以後首先參與的節目﹔而兩者跟同性戀都勉強拉上關係。 聽講 Sex and the city 幕後的 script writer及班底是 Gay﹐而 Queen 的主音 Freddie Mer...
    回應(2) | 引用(0)
  • 網誌分類:評頭品足會 |
    圖片
    網誌日期:2008-06-16 14:36
    Cafe Einstein (晚飯) (滿意度 )平均個人消費 $140 這裡不是一個什么特別地方﹐只是接近朋友的 office。我一向也不太喜歡去 bar 吃飯﹐味道通常只是過得去﹑而且很吵﹐而本店更是 serv...
    回應(1) | 引用(0)
  • 網誌分類:悠閑旅遊區 |
    圖片
    網誌日期:2008-06-13 00:19
    天氣實在太熱了!!! o臭到自己的汗味。 這裡的捷運也是用八達通﹐票是個可觸動sensor 的小籌碼供出入閘用。 早上去了孔子廟﹔跟山東的沒法比﹐不但裡頭只有一兩個人﹐我們迷路時問了有些...
    回應(1) | 引用(0)
  • 網誌分類:悠閑旅遊區 |
    圖片
    網誌日期:2008-06-11 14:20
    去了兩天﹐周一早上離開﹐周二晚上回來。我認為﹐除非一併遊台中或台南﹐否則只到高雄的話﹐兩天都夠玩了。 非常簡便。我只帶了一個手袋﹑裡頭有些簡單的日用品加一個摺埋的背囊﹑一把傘﹐...
    回應(4) | 引用(0)
  • 網誌分類:瘋語瘋人院 |
    圖片
    網誌日期:2008-06-08 14:38
    RSS 用戶見私人 blog. 很想趁搬家﹐找回失物及回憶。 除了鋼琴和大床外﹐其他的東西就靠我用旅行o急﹐每天每天的搬到新住所﹐像螞蟻的我﹐來來回回我猜也走了70-80次﹐終於可以這週內搞定...
    回應(0) | 引用(0)
  • 網誌分類:評頭品足會 |
    網誌日期:2008-06-06 00:14
    聖誕後向金怡旅遊投訴我們一眾對其摩洛哥團服務不滿﹐共3頁紙﹐當中包括: 1 導遊於該9天內﹐講解風土人情時間太少﹐加起來不足一小時﹔2 領隊 (黎建X) 沒有對團友作出應有的某些...
    回應(5) | 引用(0)
  • 網誌分類:評頭品足會 |
    圖片
    網誌日期:2008-06-01 00:04
    由於我的偉大母親於n 年前的五月份的一天把我帶到這世界﹐每年到這月份食神都跟著我﹐吾駛帶銀包出街﹐所以也特別多有關食的題材。 風月堂 (銅鑼灣)個人平均消費 $130  滿意度 沒有...
    回應(11) | 引用(0)
  • 網誌分類:瘋語瘋人院 |
    網誌日期:2008-05-29 17:57
    昨天跟友人吃飯﹐談起這電視節目。職業到底可以從一人的外觀察覺嗎? 始終﹐有些人的樣子﹑德性會令我聯想一些職業。那DJ歌手范振峰﹐樣子雖還未算非常俊﹐但個人覺得他有點那種 I-banker 的...
    回應(4) | 引用(0)

月曆

編輯 關閉
2009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檢視所有回應

統計資料

編輯 關閉

統計資料

  • 昨日人次:8
  • 累積人次:10155
  • 今日瀏覽:0
  • 累積瀏覽:24715
  • 網誌:215
  • 圖片:346
  • 回應:1521

訂閱RSS摘要

編輯 關閉

更新日期

編輯 關閉

更新日期

2009-11-30 23:08

BLOG 搜尋

編輯 關閉

BLOG 搜尋


網誌分類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R H
G S
B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