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到訪航空母艦觀光!

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健康常識 |
網誌日期:2009-05-18 19:02

 大豆,又名黃豆,是豆類的食物中營養價值最高的一種,其所含的成分,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卵磷脂、維生素及礦物質、纖維素等和一些機能作用的微量物質,今天就其各種成分及對人體的功效作一介紹:

一、蛋白質: 根據實驗測定,大豆的蛋白質高達40%,最優質的大豆甚至可以達到 50% ,又稱為植物性肉類。大豆蛋白質屬於完全蛋白,提供八種胺基酸,組成接近 動物性蛋白質,特別是植物性蛋白質所缺乏的離胺酸,大豆亦含有之。

二、脂肪:大豆中脂肪含量為18.4%,其中含有:

1.不飽和脂肪酸:脂肪含量中有 85%為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亞麻油酸51.7- 57% ,與前列腺素E相似,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功用。

2.植物性膽固醇:研究指出大豆油含有一種和膽固醇相似的植物性固醇,具有 控制腸子吸收膽固醇的作用,而且大豆脂肪能減少動脈上膽固醇的沉積作用,防止動脈硬化,經研究證明,大豆油在食用油中抗動脈粥樣硬化的效果最 佳。

3.卵磷脂:存在於動物的大腦、脊隨、肝臟、蛋黃、植物類的大豆、酵母等均含有卵磷脂。研究指出卵磷脂可除去附在血管壁的膽固醇,維持血管壁的柔 軟性,卵磷脂中的膽鹼多,可防止肝臟內積存過多的脂肪,預防脂肪肝。

三、礦物質及維生素:大豆含有人體所需的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與維生素A、B1、B2、菸鹼酸、膽鹼,而膽檢存在於卵磷脂中。大豆中每一百克含鐵11毫克,含鈣量367毫克, 磷的含量高達571毫克,膽檢高達255毫克,其含量超過稻米、麵粉、玉米、豬肉等。研究指出:鈣可抑制動脈硬化,甚至腦血栓,而且豆腐中的鈣因和 部分蛋白質結合易被吸收,另外大豆含有維生素E200毫克,有降低膽固醇作用、預防老化。


四、纖維素: 大豆纖維中含有75%的食物纖維,其中含有 10%膳食纖維素和 65%非膳時纖 維素,由纖維素、木素和果膠等組成。大豆纖維素對血中膽固醇、血糖、幫助調整胰島素標準,另外平時每天攝取20--30克膳食纖維,使食物殘渣及有害的細菌停留在體內的時間縮短,可以降低大腸或直腸癌的機率。


五、皂素〈Saponin〉:體內若過氧化脂質過多,會導致動脈硬化。而黃豆皂素有親水性及親油性作用,能與體內脂肪結合,並溶於血液中,排出體外,防止體內產生過養脂質、 抑制脂肪的合成與吸收、並促進脂肪的分解。


六、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目前研究發現存在大豆中的異黃酮有genistein〈植物性雌激素〉和 daidzein 〈黃豆素〉兩種物質,daidzein在5-10M濃度可以抑制LDL氧化,另外genistein 具有防癌作用,所以大豆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降低癌症罹患率的功效。



大豆的加工品如豆腐、白頁、豆腐皮、豆乾、腐竹、素雞、素火腿、油豆腐等數十種,在加工製造過程中,不僅保存了大豆的營養成分,而且其中蛋白質 、礦物質吸收利用率從65.3%提升到92-96%,更易於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大豆若能與五榖類搭配食用或肉類混合攝取,更能提升營養價值。


雖然大豆具有 優良的營養價值與保健功效,但是需依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的不同,按照營養師建議是否能夠攝取及量的多寡而定,特別注意是大豆含有胰蛋白質酵素阻礙劑 ,不可生食,同時大豆含有寡醣,有些人攝取過量易產生脹氣。

引用(0)

其他BLOG友發表的相關內容

  • 沒有相關網誌

喜愛此BLOG的人同時都愛看

  • 沒有相關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