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清單

編輯 關閉
圖片
網誌日期:2009-10-24 01:29

YoU aRe What yOu eaT ^0^

為食B:「點樣至食得有 營 唔發福 ?

互聯網圖片

進餐是一門大學問,如何吃出健康是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以下幾則新概念可助你一臂之力。

 

新概念之一:吃東西分時間

科學家新近將食物分為日間食物夜間食物兩大類。

日間食物,主要含有氧氣,並且富含太陽能,

最適合於上午6點到下午3點半之間食用。

列在這張清單上的有牛肉、羊肉、番茄、胡蘿蔔、柑橘類、青豌豆等。

 

夜間食物則富含二氧化碳,具有月光般冷的能量。

這類食物有蘋果、香蕉、梨、土豆、黃瓜、乾果、乳製品、魚、蛋等,

最好安排在下午3點半以後再吃。這樣安排不僅有助於減肥,

對健康也有一定好處。

新概念之二:進食講順序

一個人一天要吃不少東西,就大類而言,即有飯、菜、湯、水果等。

這些食物進入胃腸道是不是也該排個順序呢?科學家的回答是肯定的。

有句民諺:飯前喝湯,勝似藥方。就點明了湯與飯兩種食品的先後,

而且符合科學。吃飯前先喝幾口湯,等於給消化道加了點“潤滑劑”,

使後來的食物順利下嚥,防止幹硬食品刺激胃腸黏膜,

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與養分的吸收,並能在某種程度上減少

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如果反其道而行之,飯前不喝湯,

飯後會因胃液大量分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感,這時才喝水,

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再說水果,主要成分是果糖,無須通過胃來消化,

而是直接進入小腸被人體所吸收。而米飯、麵食、

肉食等含澱粉及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則需要在胃?

停留一段時間。如果進餐時先吃飯、菜,再吃水果,

消化速度慢的澱粉、蛋白質會阻礙消化快的水果,

致使所有的食物一起攪和在胃中,水果在胃腸37℃高溫下,

產生發酵反應甚至腐敗,引起脹氣、便秘等症狀,

給消化道帶來負面影響。

因此,有關專家建議,人們就餐最好按照這樣的順序進行,

即湯→蔬菜→米飯→肉類→半小時後再吃水果。

如果你吃了魷魚、龍蝦、藻類等富含蛋白質與礦物質的海味,

則須將食用水果的時間延後到2~3小時以後,切忌兩者同食,

特別是柿子、石榴、檸檬、葡萄、楊梅酸柚等。

奧妙在於這些水果中鞣酸較多,不僅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而且易與海味中的鈣、鐵等結合,生成不易消化的新物質,

失去進食美味的快感還在其次,糟糕的是還可刺激胃腸

而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成為致病的禍根。

新概念之三食物不可以貌相

當你走進市場,形形色色的食品令你目不暇接,不知該如何下手。

就外觀而言,有美有醜;就口味來講,有好有差。

選購食品的一個竅門切勿以美醜、口味為標準,

否則可能與諸多健康食品“失之交臂”。

先說外觀吧。以韭菜為例,不少人在購買時常垂青葉上沒蟲眼的、

油綠的、長得“漂亮”的,而對那些焉不拉嘰的、葉子發黃的、

個頭“矮小”的則不屑一顧。殊不知,正是這些“不屑一顧”

的才是健康成長的韭菜之本來面目。而那些“漂亮”的

大多是經過種植者精心“伺候”或“梳妝打扮”弄出來的,

最常採用的辦法就是借助於農藥,因為農藥既殺蟲,又有肥料的效應,

於是該打農藥的時候自然要打,不該打的時候照打不誤,

致使韭菜在農藥的“滋養”下出落得“楚楚動人”。

看上去賞心悅目,而吃下去則害你莫商量。

再說香蕉。人們多喜歡皮色乾淨的產品,看不上那些黑斑累累、

醜陋不堪的品種。其實,你又看走眼了。據日本科學家研究,

香蕉的最大貢獻在於所含的具有抗癌作用的成分——TNF

TNF在那些越是成熟、表皮上黑斑越多的香蕉中蘊藏越多。

換言之,香蕉越醜越能抗癌。說到這,

你該明白面對美醜兩種香蕉當如何取捨了。

至於黃豆芽,長的好還是短的好呢?也挺有學問的。

專家告訴我們,當黃豆在特定環境中發出豆後,

既保留了黃豆的營養特點,又生出了許多新的營養素,

如胡蘿蔔素增加2~3倍,維生素B2增加2~5倍,煙酸增加2.5倍,

維生素B12增加9~10倍,維生素C從無到有。

特別是發芽3~4天的豆芽菜,維生素C、氨基酸等養分上升到頂峰,

豆芽長度約為3~4釐米,此時你當“花開堪摘直須摘”。

如果你想再等等,讓它長得更長一點,養分含量反而逐漸減少。

豆芽發得越長,有益成分的損失量就越多。故黃豆芽短優於長。

口味又如何呢?美國研究人員新近發現,多數口味並不太好的果蔬

中卻含有較多的抗癌物質,然而這些果蔬卻受到大多數人的冷淡。

華盛頓大學亞當?朱沃斯基博士指出,許多人不喜歡某些蔬菜的味道,

其實這些不佳味道正是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為保護自身發展

而形成的天然殺蟲劑與其他化學成分,食用這些化學物質

可以增強人體抵禦癌症的實力。

再舉個例子苦瓜,醫學專家已從中提取出口服胰島素,

表明苦瓜有防治糖尿病的神奇作用。另外,苦瓜還有一定的

抗禦愛滋病的能力。

新概念之四:勤轉餐單少生癌

食物防癌已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人們在安排食譜時

總要費盡心思地去考慮哪些食物防癌、哪些食物致癌,

往往難以取捨。其實,根本用不著如此“煞費苦心”。

科學家的最新調查資料顯示,飲食單一、長期偏食、

挑食才是誘發癌症的罪魁禍首。

研究發現,長期以玉米、山芋、豆類等富含粗纖維的食物為主食,

食道、胃等上消化道細胞容易被食物磨損,

這就需要相當數量的蛋白質來進行修復。如果食譜中又缺乏蛋白質,

即可能導致上消化道上皮細胞異常分化,細胞缺損嚴重,

進而促使癌症提早發病。至於長時間以肉類等

含脂肪過多的食品為主食,脂肪容易在下消化道,即大腸、

胰臟等器官周圍聚集,形成厚厚的脂肪膜,從而影響細胞分解,

致使上皮細胞增生,時間一長同樣誘發癌變。

其實,癌變是一個長期的可逆性過程。在這個過程中,

只要有一段時間中斷,整個癌變過程又得重新開始。

有鑒於此,我們不妨來個針鋒相對,經常改變口味,

變換食譜,使餐桌多變翻新,不斷地打亂癌變的病理過程,

從而拒癌於體外——如此簡便的防癌方法,比起在食物的選擇上

挑挑揀揀不是更容易操作嗎?

新概念之五:注重食物的顏色

哪些食物最有營養?哪些食物對健康的貢獻最大?

光彩奪目的農產品?蘊藏了一座與疾病作鬥爭的“軍械庫”,

而“軍械庫”?的武器在醫學上稱為植物營養,

而這些植物營養與食物的顏色密切相關。

以紅色或紫色為例,這些顏色的蔬菜或水果中含有花青素,

具有強烈的抗血管硬化作用,可以阻止心臟病或中風等疾病發作。

這些食物有黑草莓、櫻桃、橘子、茄子、李子、紅葡萄、

紅蘋果、紅色捲心菜、黑胡椒粉、紅酒等。

再說橙色,以胡蘿蔔為代表,所含的胡蘿蔔素

有助於眼睛與皮膚的健康,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

如南瓜、杏子、芒果與紅薯等。

黃色如何呢?具有豐富的防止細胞受損的葉黃素,

可以更好地保護眼睛,有助於防治白內障與視網膜黃斑惡化,

如木瓜、桃子、鳳梨、橘子與黃色柚子。

綠色的優勢在於富含一種天然化學成分,能刺激產生肝臟抗癌,

如小白菜、捲心菜、花菜等。

最後是白色,如大蒜與洋蔥含有大蒜素,

它是與腫瘤戰鬥的“鬥士”。蘑菇則蘊藏有與其他疾病作鬥爭

的化學成分。這類食品的共同特點是含有豐富的類黃。

 

原文轉貼自有用電郵

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月曆

編輯 關閉
2009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我的訂閱

編輯 關閉

我的訂閱

統計資料

編輯 關閉

統計資料

  • 昨日人次:2
  • 累積人次:2671
  • 今日瀏覽:0
  • 累積瀏覽:5541
  • 網誌:17
  • 圖片:0
  • 回應:1147

自定欄位 2

編輯 關閉

我喜愛既音樂

 

R H
G S
B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