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小說作品:二百磅的女神、連卡佛的墮落天使、最錯就是愛上你...等等

網誌清單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7-05 18:37

有一個難題,一直在我的心裡面縈迴。

還沒有移民美國之前,我家對面的鄰居,女主人是一位「媽媽生」。小時候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職業,只記得每天到了下午五時左右,她便穿戴光鮮,濃妝艷抹地外出上班。

媽媽說,她在夜總會工作的,從前是舞女,過了三十歲便改當媽媽生。年幼無知的我,有一次碰到她那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女兒,便好奇地問她:「你媽媽是在夜總會上班的,對嗎?」她竟然無端哭了起來,硬說我這樣問,是看不起他們一家人。從此,本來會在暑假跟我玩耍的小鄰居,不再跟我說話。

其實我沒有看不起他們。坦白說,當時的我,連「媽媽生」是什麼樣的一份職業都搞不懂。我只跟媽媽說過:「對面的x太太,每天都穿得很漂亮。媽媽,她比你還要漂亮。」當然,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我說完這番話的慘烈下場是什麼。

長大之後,我也沒有歧視妓女--或者--性工作者。

說真的,我覺得這社會很現實,有求才會有供,那不是她們的錯。有很多妓女過著慘無人道的生活,不是擔心被打劫就是擔心被性虐待,她們的苦況不足為外人道。有時候我甚至會想,平日我們做愛,還可以在有mood、有需要的時候才做,但是妓女無論願不願意,不分日夜,不管有沒有心情,都要做。所以,我向來都不會歧視這些每分錢賺來都有血有淚的女子。

不過我曾在性工作者紫籐網站看到一個留言,那個留言這樣寫道:「雖然我們都不應該有職業歧視,但是,如果有一天,你辛辛苦苦供養成才的女兒告訴你,媽,我的志願是當妓女,你會怎樣?」

這是一個令人陷入痛苦沉思的問題。

在大家心目中,在社會的道德倫理中,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職業是否真的如大家口中所說,無分貴賤?

我反反覆覆地思索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不斷想像,如果有一天,我的女兒告訴我,她真的很渴望去當妓女,我是不是可以很熱烈地恭賀她找到自己的理想?我是不是可以很開明地跟她說,好呀!女兒,職業無分貴賤,阿媽全力支持你?

還是應該說,女兒,雖然職業無分貴賤,但是當妓女的人,通常是到了別無他選的地步,才會走上這條路?你可以選擇,就不用當妓女?這樣的答案,跟看低了妓女有什麼分別?

如果我教導她,女兒,你念過很多書,當妓女只會浪費了你所學的一切。那麼,是否意味著,某些職業,在我們的心目中,並不是受過高深教育的人應該去做的?即是說,碩士博士如非走投無路,不應該去倒垃圾?但是--為什麼不可以?這不是根深柢固的階級觀念又是什麼?

原來,當換了一個身份、換了一個角度,我們便不再豁達大度,我們會變得猶豫、退縮、自私。

原來,我們並不是自己想得那麼開明、公正和凜然。

這個留言,也令我帶出了很多類似的想法。例如,我們也說不要歧視精神病患者,也說要給予罪犯改過自新的機會。但是,捫心自問,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試想像一下,如果你發現你新聘請的保母,是一名正在康復,但仍需吃藥治療的精神病患者,你是不是真正放心的讓她單獨照顧你子女?為什麼不?她準時吃藥,又正在康復之中呀?我們不應該歧視生病的人,他們需要的是支持,對嗎?

又試想像一下,如果你準備為你女兒聘請補習老師,應徵者是一名曾多次犯下狎玩兒童罪行,剛剛刑滿出獄的男子,你會不會毫無戒心地聘用他?為什麼不?他剛坐完牢,已經改過自新,我們為什麼不給他機會?他可能已經痛定思痛,立心要當一個好老師呢?

如果我們為自己解話,啊,我只是防患於未然,減低發生意外、不愉快之事的可能性罷了,不算是歧視。其實,有這種想法,已經是戴了有色眼鏡而不自知。

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跟發生在別人身上,可以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詮釋。

認了吧!我們其實沒有我們自以為那麼的open-minded。歧視,一直存在在社會中,長久植根在我們心裡。要打破歧視,做到真真正正的平等,可能再需要好幾百年。

我們都是俗人,千瘡百孔,於天涯以不同方式淪落。

引用(0)
  • 檢舉

    MUIMUI 2009-09-20 20:13

    我得17歲, 冇咩人生經驗

    其實我覺得世界都係充滿矛盾.

    以上你講既情況, 都係因為人與人之間冇左個種信任.

    咁又係既, 點可以無啦啦信一個陌生人.

    有咩事, 蝕既都係自己

    你睇下. 我都係度自相矛盾

    算啦, 呢d極端問題, 好難講誰是誰非,

    重要係, 活在當下啦~

  • 檢舉

    . 2009-07-19 05:04

    N
  • 檢舉

    秋天的故事 2009-07-17 03:19

    所以還是看通點接受現實

  • 檢舉

    heather 2009-07-16 00:20

    有些時候,總會發覺人還不過是人,學你話齋,還不過是俗人一名罷了。

    這一種思想上的矛盾,偶爾也飄浮在我的俗世思想內,相信寧靜小姐想指的不單單是性工作者,而是人的那一套矛盾,我沒有女兒,也只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小朋友",人愈大愈會發覺根本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以前也會以為自己是屬於比較"好人"的那一類人,但人長大了,才又發現自己根本和其他人沒有什麼分別,骨子裏也是有著人的自私,可幸的只是我會發現,我會承認(雖然有時候是千個不願意承認自己的俗),叫做自知自己的不足吧,由發現到承認到接受,我想最難的是接受,接受自己根本都不外如是吧,可能我不會當性工作者,不會殺人放火,但還是需要接受自己骨子裏和他們都一樣,一樣醜陋。

    以前會對好多人都有批評,人大了,會發現他們還不過是人,自己和他們的分別又有多遠呢?

    多謝你的文章,整理了我的思緒。

  • 檢舉

    Warren Blog 2009-07-15 20:30

    寧靜小姐,

    相信你沒有女兒,奇怪,你怎麼會進入我每天都進的思想掙扎世界?因為我有一個一天比一天漂亮的女兒,我自命open-minded, 我不想灌輸我take it for granted 的價值觀,,我沒有宗教信仰,面對世風日下,‘援交’新聞此起彼落的今天, 我正是面對怎樣去教導(真悲哀‘教導’兩個字我都要反復考量才敢寫下來!)我的女兒的難題。既不能像我父輩那樣說教,又不能提供‘引導性’的資料讓她敬而遠之。。這正是我的思想掙扎之處。

     

    左腦跟右腦反復辯論,可能真的‘真理越辯越明’,我得出下面考慮點:

    1.          Undesirability.—沒有人喜歡跟不是喜歡的人上床 (男女也一樣)

    2.          Self-esteem – 自己會失去尊嚴

    3.          Sustainability:- 不能長久,年老色衰怎麼辦?。。。。

     

    如此種種,不需要很深奧的道理,更不用到歧視這麼嚴重。

  • 檢舉

    Warren Blog 2009-07-15 13:20

    宁静小姐,

    相信你没有女儿,奇怪,你怎么会进入我每天都进行的思想挣扎?因为我有一个一天比一天漂亮的女儿,我自命open-minded, 我不想灌输我的take it for granted 的价值观。
  • 檢舉

    空中飛嬸 2009-07-10 12:55

    香港人真的是對自己寬 鬆, 對他人嚴謹! 哀哉!

    檢舉

    寧靜2009-07-10 13:22

    我猜不獨是香港人。
  • 檢舉

    荷蘭妹 2009-07-09 22:22

    妳好,剛路過就看到妳這篇文章,提出了近乎哲學性的問題,想回應,又怕佔妳太多位置,所以在自己的 blog 內寫了,

    http://hk.myblog.yahoo.com/ladydutch6088/article?new=1&mid=842

    如有空請過來看看指教。

    謝謝妳!

    檢舉

    寧靜2009-07-10 13:22

    已看了,謝謝。

    很有見地。

  • 檢舉

    龍子 2009-07-09 11:40

    記得一位網友曾經說過:「我支持正生書院,但不要起在我隔離。」我當時給了一個拍手贊賞給他,因為,一針見血地寫出了香港人的特性。
    檢舉

    寧靜2009-07-09 16:01

    人啊人,就是這樣。

  • 檢舉

    湯馬士 2009-07-09 10:59

    寧靜,

    你夠膽量寫這樣話題的文章, 證明你除了美麗大方, 聰明能幹外, 還是比較思想開放及胸襟廣闊的.

     

    言而, 講到 陳 先生的事情, 我想讓你讀一讀以下的打油詩:

     

    世紀賤男哨牙聰,
    厚顏無恥正衰公,
    不學無術四圍貢,
    咁啱吼到孖辮龔,
    老公被綁失埋蹤,
    六神無主任慫恿,
    呃神騙鬼發嗡風,
    又睇風水又掘窿,
    把口勁過洪朝豐,
    氹到甜甜芳心動,
    古井翻波起暗湧,
    褲頭荷包齊齊鬆,
    呃完廿億仲呻窮,
    成副身家都想擁,
    笑口淫淫臉不紅,
    砣衰男人真無用,
    可憐嬌妻扮曬懵,
    為咗銀紙強忍痛,
    此案攪到滿城瘋,
    茶餘飯後談興濃,
    皆勸未來主人翁,
    學睇風水咪搵工,
    億萬身家輕輕鬆,
    何必捱到眼矇矇。

     

     

    讀後, 你有何感覺? 可否告訴我呢?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40

    首先,謝謝你。

    很有趣的打油詩嘛!你的大作?

  • 檢舉

    夜了 2009-07-09 10:27

    我都會成日諗衣d野..

    其實講歧視..政府一樣有.

    機場係唔可以比有案底既人係入面做野...

    政府大力宣傳要比機會人改過自新...

    同時"自己"一樣係甘"歧視"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39

    沒錯,叫人做,自己也做不到。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水泡貓samuel 2009-07-08 20:15

    令人深思和反思的一番說話....!!尤其是你說當你的子女將來是立志走那樣的一條路...!!那確實令人苦惱.

    很沒錯人是自私的生物,不像螞蟻般昆蟲那麼只為群體而活. 在我看來無論任何社會過多年個世紀,歧視和偏見是根深柢固植在人心的.唯有偱偱善誘和良好的教育才能把人的劣根性改善下來. 但始終人就是人.....無奈~      / 囧\+++@_@~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36

    分等分級是社會上必然的事,只希望人人都可以有更大的胸懷去體諒別人--不需要勉強接受,體諒就可以了。
  • 檢舉

    cara 2009-07-08 19:21

    社會唔會公平.人總係自私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34

    對。
  • 哈哈``真係好開心啊``我地真係同鄉..?!
    我好鐘意食桂林菜~~^^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34

    正確來說,你是跟我媽媽同鄉,她才是桂林人。我嘛,只有二分一啦!

    啊,桂林米粉是天下間最美味的食物之一。

  • 檢舉

    佐治Anna 2009-07-08 14:01

    在我的角度來看, 妓女不是一個會讓人家瞧得起的職業, 至於為什麼, 我也說不上, 只知道自我有意識以來, 人們就一直用他們的說法教育我, 我的看法, 大概和我身處的社會不無關係

    寧靜的經驗, 我也有呢, 我的下場可慘了 ... 那時候我還很小, 有次媽媽帶我到公園玩, 剛好就看到有一個穿著得很性感, 打扮得很漂亮的女孩在跟一個老伯伯議價, 那時我還在他們面前問媽媽, 他們是在做什麼? 還沒問完就被媽媽打了一耳光, 揪住我的耳朵就把我帶回家, 一路上還不忘教訓我多口, 叫我不要學那女人般掉人現眼, 那時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個職業叫妓女, 而且她們的社會地位很底, 常常叫人瞧不起

    我知道我發表在上面的言論也許會引起大家的抨擊, 可是這也是現實, 我並沒有要瞧不起這個職業, 我想說的是, 一直以來, 大家受到的教育 ( 來自於家長, 學校, 社會的種種) 都教大家在心中建立了階級, 很清楚明確的把人分成了上, 中, 下三品, 正如長輩們常告誡我們這些當後輩的, 要好好唸書, 日後好找份回報優厚的工作, 作個上等人, 可從沒聽說過有長輩會鼓勵孩子去找一些社會地位底, 什至不被社會大眾接納的工作, 昔如性工作者 ...

    說到底, 傳統的中國思想 ( 女子的貞操觀念 ) 一直都是人們心裏的一個結, 性工作者這職業在中國3000多年前, 這自有青樓一業開始, 就不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行業, 在一下子要改變上千年的傳統觀念, 可能嗎? 即使是那些說是同情妓女的人, 他們會同意自己的子女當此職業嗎?

    當然, 能有所反省總是比執迷不悟好, 時代巨輪的巨輪正在不斷的向前進, 過去的歷史不能改寫, 但未來卻能改造, 真希望有一天, 世界上不再存在被人瞧不起的職業, 問題都沒有了, 人人都能得到溫飽, 所有錯失都得到寬待, 計較會比換成慷慨, 純良得到記載, 孤苦的有人理睬, 那多好ar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32

    要這世界完全沒有被人瞧不起的職業,真的很困難呢!
  • 檢舉

    C.C ♡ 2009-07-08 12:57

    我相信俗人好難可以做到咁"open-minded"自問自己辦唔到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31

    我會--盡可能去做。
  • 「我們都是俗人,千瘡百孔,於天涯以不同方式淪落。」

     

    很喜歡你最後這句。

    檢舉

    寧靜2009-07-09 11:31

    謝謝你啊!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ankie 2009-07-07 22:00

    hehe , 妳都忘了 , 可見我是妳的忠實fans ~
    檢舉

    寧靜2009-07-08 11:49

    你當然係我忠實粉絲啦!
  • 檢舉

    祖兒 2009-07-07 21:22

    寧小姐....你這篇日誌....讓我想到......為何妓女這個行業特別會被世間人歧視呢......是因為他們隨意跟不同的男人上床嗎.......這樣子......世間上有很多一夜情和濫交又算甚麼呢.....不同處是不是有收錢與沒收錢的分別呀....她們用肉體去換取生活......只是用她們有的去換她們所沒有的......這.....是不是有問題呢.....去找妓女的是男人......如果有錯......應該兩者都要承擔責任呀......那麼為何漂客又沒有被人歧視呢......奇怪喔.....
    檢舉

    寧靜2009-07-08 11:49

    有些事情,如果不牽涉到金錢,看起來就沒那麼糟。舉例,如果有一個你本來都有點好感的男孩子邀請你吃飯,但你要收了錢才肯應約,目的就不同了。

    如果城中熱話的陳先生,完全沒有收過那二十億,他的愛情,可信程度會高得多。

  • 檢舉

    迎接新世代 2009-07-07 20:24

    為了生活 她又沒有其他技能, 做妓女亦無可厚非,

    無奈此工作 於社會一向已有共識是不當行業,

    待其經濟轉好之後 能自動從良, 証明品性不壞, 反而

    值得我們尊敬.

    只望其能扶持下一代 不用再從事此被標籤行業已足夠.

    檢舉

    寧靜2009-07-08 11:46

    如果可以選擇,當然不希望再有人走進這條不歸路。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bluemoon 2009-07-07 15:29

    職業無分貴賤.....
    因為在那之前,人生已經貴賤分明了....
    ─The world is not beautiful. Therefore, it is.─
    檢舉

    寧靜2009-07-07 16:08

    真令人感到悲哀...
  • 檢舉

    鄧以大細 2009-07-07 14:49

    我認為不想女兒做妓女,是認為這不是一份好工作,是一份受氣、沒有前途、危險的工作,並不代表我在歧視妓女,例如、將來若果我女兒想做足球員,我也會分柝給她,足球員在香港是不吃香,也是不長久的工作,也不適合女孩子等等…另外,將女兒由剛剛康復的精神病人照顧問題,我認為這是一個風險管理問題,就算是菲傭,也很多人用video cam監視著了,是減低子女的危險,也不存在歧視。我認為,人是有很多責任,除了在社會上要不歧視人,也要盡自己作為母親的責任,保護子女,給子女建立良好的價值觀,給他們忠告,我認為這不是你所說是因為我們是俗人,反而是因為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另外,我認為不歧視妓女,也不代表要認同她們的工作,我應為社會上所說的不歧視,是不應該因為她們的工作而對她們不公平,若果要對她們好,我覺得更應該幫助她們脫離她們的行業。

    檢舉

    寧靜2009-07-07 16:08

    就是這樣,不歧視,也不等於贊成。你的提議是好的,真心要幫助她們,是幫助她們脫苦海,而不是給她們更多的生意。
  • 檢舉

    june june 2009-07-07 12:13

    當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就會說些很理性的說話。

    但當我們換一個位置,想法就會截然不同…

    因為我們都祇是一個「人」,並不是一個「神」

    檢舉

    寧靜2009-07-07 16:07

    沒錯。
  • 檢舉

    超哥 2009-07-07 11:04

    超人又放完假番嚟喇,啱啱去過妳鄉下桂林,連日豪雨成災,我都被淋到隻 superdog 咁,所以急急腳飛番嚟。寧靜小姐,妳可別來無恙嗎?

    檢舉

    寧靜2009-07-07 16:06

    好野,一見到超人就開心晒啦!

    係呀,桂林個象鼻山都浸咗一半,真係水浸眼眉喇!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美雪 Michelle 2009-07-07 00:41

    「我們都是俗人,千瘡百孔,於天涯以不同方式淪落。」

     

    很喜歡你最後這句。有多少人會把自己的心完完全全毫無保留地掏出來?

     

    對別人有保留不要緊,有些人,卻連對自己都不誠實。

    檢舉

    寧靜2009-07-07 10:53

    對,最討厭一些連自己對自己都不坦白的人,但明眼人卻又看得出他們在欺騙自己及試圖欺騙別人,很可悲。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ankie 2009-07-06 21:52

    對 !! 因為每個人都有一種自私的心態 , 總不能裝清高一輩子 ~

    例如妳的《失憶總是美好的》毛毛也說自己不反對同性戀 , 但到自己的女兒就值得商確了.....

    檢舉

    寧靜2009-07-07 10:50

    有嗎?我倒忘了有這樣的情節了...
  • 檢舉

    榮叔 2009-07-06 17:57

    妓女生涯極可悲

    對人歡笑背人淚

    尊嚴喪盡遭歧視

    只歎人生太倒霉

    同情皆因人性美

    豈能逆轉惹事非

    古老行業難消滅

    只因男性有權威

    檢舉

    寧靜2009-07-07 10:48

    她們過的,確是倒楣的人生。
  • 檢舉

    超哥 2009-07-06 16:28

    明山秀水,地傑人靈,難怪妳們兩位都這麼有氣質。妳們的大同鄉白先勇先生也是一位天才橫溢的名詩人,當然還有才女白姐姐啦,妳莫非也姓「白」?

    今次超人放假,我揾咗格老(格力哥利柏,所選照片乃佢係羅馬假期的造型照)做替工,因為覺得佢幾正氣,你認為如何?啱妳口味嗎?

    檢舉

    寧靜2009-07-07 10:47

    打起算盤,我們跟白家是親戚。有一個很疼愛我的姨婆姓白,小時候到她家拜年也見過白姐姐,印象中,媽媽叫我稱呼她為「表姨」(還是表姨媽?不敢肯定)。

    羅馬假期--我只記得柯德莉夏萍,男主角我沒印象,哈哈!我的口味還是超人,hehe!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影子) 2009-07-06 14:40

    其實世界各地有邊個地方冇存在歧視丫 ,例如 :種族歧視...年齡歧視...薪金歧視...傷殘歧視...等等..

    只是歧視別人的人自以為清高..自以為高人一等與眾不同 ,每個工作每個人在社會都辦演住唔同 嘅角色和有佢 嘅重要性 ,無論係特首或清潔廁所的伯伯我們都應該尊重..

    我都好明白在現今這個社會要完全做到係好難 ,係咪因為難就唔去做呢 ??妳今篇文章就正好帶比我們思考一下 ,我們做得夠嗎 ??

    學妳話齋....希望唔洗等幾百年啦.!!!!!

     

    檢舉

    寧靜2009-07-07 10:43

    沒錯,全世界都有歧視,很難消滅。

    對各種職業存在最低限度的尊重是必須的。至於在尊重之餘,是否平等視之,又是另一回事了。

  • 檢舉

    學文 2009-07-06 14:06

    寧靜小姐:

    《當我們換一個位置》是一篇發人深省的散文,帶出社會長久以來的各式各樣的歧視,不論是對性工作者的職業歧視、精神病康復者和釋囚,再次投入某類工作,人們口裡口口聲聲地說,我們不歧視這些人,但當自己的子女是其中一員,情況完全是相反的。

        父母的反應會很大,您們為何不潔身自愛,要濫用精神科藥物,做邊緣青少年整天流落街頭不想歸家。這篇散文已經說明,原來當一個人把角色掉換,差別會大得令人驚訝。究竟我們要等到幾多百年,才能把這種道德觀念稍為改變呢?

    檢舉

    寧靜2009-07-07 10:40

    換一個身份、換一個位置,可以是完全不同的感受。這就是人。
  • 檢舉

    Aqu 2009-07-06 13:08

    嘩你又問深問題,俗語說針桔唔到肉唔知痛,因此其實每個人都會有雙重標準去睇一件事. 其中一個標準係事不關己時候嘅標準,另一個係同切身有關時候嘅標準.
    俗人...俗人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20

    hehe,其實國為我自己都想咗耐,先會提出。又等大家茶餘飯後多個話題、多啲思考吓咁o者...
  • 檢舉

    水禾田 2009-07-06 12:25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12

  • 檢舉

    嘉猫 2009-07-06 06:19

    當事件唔係發生自己身上就當然可以講到天花龍鳳, 我雖然唔鼓勵人地去做性工作者, 但我覺得有部份性工作者比起我地來講, 對家人更有承擔, 為咗仔女生活而被迫賣身, 試問有邊個想咁先??? 又有冇諗過佢地受咗幾多痛苦? 佢地又冇走去扼綜援, 只係靠自己勞力去賺錢, 何罪之有?不過人係自私, 如果你屋企隔離係一樓一, 你又會如何. 如果有人大大聲話贊成設立紅燈區, 但要係佢住果區開設, 佢又會唔會反對呢???

     

    但係呢個世界, 始終係笑貧不笑娼, 如果一個有錢O既性工作者走去買野, 又會唔會因為佢職業關係而被拒諸門外? 只可以講呢個世界係充滿虛偽.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12

    對,這社會很可悲的是,認錢不認人。

    我想補充:我不會歧視為世所迫的妓女,我反而很歧視那些為了上位、為了錢而陪老細嘅姐仔。

  • 檢舉

    candy 2009-07-06 00:48

    沒錯,換個角度,我們的而且確在歧視/帶了有色眼鏡而不自知。要人人平等,可以說是沒可能,只盼歧視問題不那麼嚴重就好了!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09

    沒錯,只要不讓情況嚴重下去,只要做到我們本份的最好,就可以了。

  • 檢舉

    婷婷 2009-07-06 00:30

    說實在我想不到有站在什麼立場去批評她們,站在女性立場並非當事人亦不理解投身這行業的辛酸和危險,可以選擇的話誰會自願去做,指摘她們前有否想過是什麼原因造就這行業,令這行業繼續生存的源頭在哪?
    矛頭不是滿足需求的一方,應該是有需求的人~有求才有供嘛~
    其實職業怎會無分貴賤,還會用不同形式將之分類,薪金/ 學歷要求/機構/職位/工種,只要有得比都可以比~有人就會有比較,有比較就會有私心,歧視無可避免的~


    大部分人只能在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跟自己有關時,才能以第三者身分去看清或公平一點去評價
    但若然事情殺到埋身,或跟自己有利益衝突時往往就會著眼於自己多於他人~
    很多時不是有沒有給予機會,而是有多少人給予支持,相對機會,給予支持更能令他們重展新生~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09

    是的,我們不是當事人,不了解所有妓女為何會當上妓女,所以也不應該早早就戴上有色眼鏡。

    至於可不可以重生,最重要還是靠她們自己。

  • 檢舉

    郭師奶 2009-07-05 23:59

    正身書院的事件可套用在這篇文章上,我亦曾撫心自問,如果「正身」遷址在我家附近,我會贊成/支持嗎?坦白說,我不敢立刻回答你....................我只可以理正氣壯告訴你,不會毫無教養地駡他們!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05

    那些罵人的梅窩居民,實在不對!

    不過正生書院這件事,我又反而--很希望附近有一所這樣的學校,因為我覺得他們的學生,比普通學校的學生還要乖。

  • 檢舉

    超哥 2009-07-05 23:42

    人始終是感情的動物,同時人的行為亦受理智指導。每每當事情發生在他人身上,我們會用客觀而理智的角度去評審事情,但當同一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們對事情的評價可以截然不同,此乃因人皆有私心,對人對事有不同的好惡,以致有雙重標準,這種現象十分普遍。

    至於法例中的反歧視法,我覺得無法徹底改變人的私心和雙重標準的取向,反而令人變得更虛偽!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03

    人一定有雙重標準,對自己親人,跟對陌生人一定有兩種看法。

    超哥,今次你嘅化身又係邊個?睇唔真啊!

    呀,回答你的留言:你太抬舉了!我和我媽都不是江浙人,不是蘇杭美女,不過我媽出生和成長的地方確是山明水秀的人間仙境--桂林。

  • 檢舉

    margaret 曹小姐 2009-07-05 23:03

    用身體去換取生活費及物質,為何會遭到別人的歧視,是因為身體是予生俱來,並沒有技術可言,只有技能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這是值得鼓勵的思維....

    檢舉

    寧靜2009-07-06 13:01

    也是一個good point。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Wasabi 2009-07-05 22:24

    呢個世界永遠都唔會有平等
    檢舉

    寧靜2009-07-06 12:46

    相信係。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AM 2009-07-05 19:54

    人的心在胸口左邊不在中間 , 所以人一出世天生就是個偏心的人 , 一個人有兩隻眼 , 兩隻耳 , 手脚亦是一對 , 同一器官大細 , 強弱都有不同 , 人有雙重標準是巳是天生的事實。問題是我們怎去平衡 , 用什麼標準去處世待人。
    檢舉

    寧靜2009-07-06 12:41

    找到平衡點,是做人最難之處。
  • 檢舉

    子期 2009-07-05 19:01

    是的,十分認同你所說,當我們人人都以為自己的思想很「開放」,其實說到底還是很偏頗,一些極具爭議的話題,就好像你所提出的工作問題,妓女、清潔工,甚至延伸到近年熱話同性戀,一樣,說是說我們受了西方教育影響,我們開明、解放,但事實心底裡依然未盡接受。
    話到底,我們仍是俗人。
    檢舉

    寧靜2009-07-06 12:40

    但當我們肯承認這一點,而不是言不由衷,就夠了。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7-03 00:32
    還以為她跟張曼玉、劉嘉玲差不多年紀,都是四十三、四歲左右。 誰知道她已經四十九歲。 距離五十就只差那麼一小步。 五十歲的大美人--這個鍾楚紅,真叫人繼續驚艷。 一向低調又不愛應...
    回應(48) | 引用(0)
  • 網誌分類:生活記趣 |
    網誌日期:2009-06-30 15:35
    其實我對黎明,不像傳媒對他那麼反感。四大天王年代,我甚至曾經認為他是最英俊的一個,因為他文質彬彬,弱不禁風似的,令天生有母性的女子都想呵護他。而且最重要原因,是他長得像我念書時...
    回應(35)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6-27 15:23
    最初喜歡米高積遜,是因為自小迷戀陳百強,知道他很仰慕米高積遜(平心而論,陳百強的舞藝,相比於他的作曲才華、歌唱才華,可算是稍差的一環。不過他偏偏向難度挑戰,經常在mv和演唱會上,...
    回應(56) | 引用(0)
  • 網誌分類:愛與情 |
    網誌日期:2009-06-24 13:24
    不認不認還須認,無論你表現出來也好,不想或不敢表現出來也好--男與女,在街上看到漂亮的異性,都會忍不住多望幾眼。 所以,當你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牽著你時,忽然被眼前一個美女/俊男...
    回應(51) | 引用(0)
  • 網誌分類:生活記趣 |
    網誌日期:2009-06-21 00:32
    每晚寫稿寫至十二時左右,就會關機休息。 但是沒可能一「下班」就去睡覺,所以一定會找點消遣娛樂--躺在沙發上看十二時許重播的那一套電視劇,就是我每天最relax的時間。 最近重播《陀槍...
    回應(61)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6-18 08:23
    我深信不少人都經歷過追求名牌的階段。 就連我那超級節儉的父母,平日為了省一元幾塊都出盡法寶,但是當年他們給自己買下勞力士手錶後的興奮和雀躍表情,我到了今天還清楚記得。 你別看現...
    回應(56) | 引用(0)
  • 網誌分類:生活記趣 |
    網誌日期:2009-06-15 13:38
    不是說笑,小時候我夢寐以求的職業中,其中一樣是「特務」。其餘的還有專門打劫超級大國國家保險庫的「高智能罪犯」,以及跟Indiana Jones一樣身手不凡,到處盜寶的「考古學家」(咦,由此推...
    回應(51)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6-12 00:22
    其實向來都是做壞人容易,做好人難。 朋友向我傾訴,多年來他在公司都努力地當一個完全沒有架子,體恤下屬,跟所有人,包括司機、清潔嬸嬸和送信小子都打成一片的好老闆,而且也能接受下屬...
    回應(57)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6-08 16:31
    既然是服務性行業,服務當然很重要。 前陣子經過一家時裝店,被櫥窗一個手袋吸引,便走進去看看。 由於在店內找不到那個手袋,便向店員詢問。她告訴我櫥窗內的已經是最後一個,話未說完,...
    回應(43) | 引用(0)

我的訂閱

編輯 關閉

我的訂閱

你沒有任何訂閱

BLOG 搜尋

編輯 關閉

BLOG 搜尋


月曆

編輯 關閉
2009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網誌分類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檢視所有回應

訂閱RSS摘要

編輯 關閉

更新日期

編輯 關閉

更新日期

2009-12-16 00:04
 

R H
G S
B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