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小說作品:二百磅的女神、連卡佛的墮落天使、最錯就是愛上你...等等

網誌清單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5-05 18:05

在明珠台的跳舞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中,最後四強的其中一個「奧巴馬」式男孩子Danny,自幼被白人養母收養,跟她的感情非常好。他進入決賽後,他的養母帶著橫額在觀眾席上支持他。每次他表演完,他都會感謝她。

親生孩子跟領養的孩子,最大分別,只是血緣,只是他/她不是經由自己十月懷胎生下來。

人們愛說,「這是我倆的愛情結晶。」無疑,兩個相愛的人,孕育了一個集合雙方優點缺點的下一代,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是,領養回來的孩子,就真的無法跟親生的相提並論嗎?

我已經老死的七隻貓,全部都是流浪貓。我把牠們帶回家中時,有的患病,有的沒了毛,有的長得很醜陋。但是在我的心目中,牠們都是我的兒女,我都會無私的為牠們付出愛。牠們也不是我十月懷胎生下來的呀!

既然很多人可以寵愛一些沒有血緣關係的貓貓狗狗蛇蟲鼠蟻,為什麼不可以愛別人所生,而在自己養育下成長的孩子?

好吧,如果你認為我以貓狗來作例子有點牽強,那麼,你的另一半呢?

我們跟一個完全沒有血緣關係,完全陌生的人談戀愛,繼而結婚生子,組織家庭,並承諾白頭到老。憑什麼?

如果有血緣關係才值得去愛,大家應該跟自己的兄弟姊妹結婚才是呀?

我們肯為一個本來無關重要,只因緣分而將大家拉在一起的異性(或同性)付出一切,就足以證明,不是出自同一條腸的人,都可以愛得很深。

我的父母常跟我說笑,我不是他們親生的。老老實實,即便真相如此,我一點也不覺得有問題,而我也不會花精神去尋親。我覺得中國人有一句說話說得很對,「生娘不及養娘大」,他們養我教我愛我,沒有人可以取代他們。

有些人,因為生理問題、年齡問題,不能生孩子。我知道,對於愛小朋友的人來說,那確是一個打擊。但是,天下間尚有這麼多被遺棄的可憐孩子,無父無母,期盼、等候著有一個屬於他們的家,為什麼這些很想擁有孩子,而沒法有自己懷孕的人,不可以把愛送給他們?

我有一個朋友說,當他結婚後,他第一時間會去申請領養。他認為,外面有這麼多失去了愛的「現成」孩子,為什麼還要自己製造另外一些出來,而讓外面的孩子再次失去一個可以擁有爸爸媽媽的機會。我的朋友是家中獨子,還是不知幾代的單傳。最初他擔心他的父母會極力反對,幸而他們都被他說服了,決定支持他。

不少獨居老人,不少被人遺棄在街上的長者,其實都可能子孫滿堂。還有,不少狠心父母,可以虐待、傷害自己的子女而不知悔悟。看,都是親生的。

結果又如何?

父母愛自己的親生兒女是天經地義的事,但若能夠愛非親生子女,那份無私的情操,更叫人動容。

引用(0)
下50個
  • 檢舉

    .!. 2009-05-28 02:47

    N
  • 好一個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人真事..  感恩不巳..
  • 檢舉

    落難公主 2009-05-12 01:29

    寧靜 , 你好呀 , 我好鐘意睇你個BLOG同埋你D書 , 因為夠真 , 好欣賞你會睇每個讀者比你既留言同埋真係會用心去回應佢地 , 同埋睇你寫d嘢覺得你應係有氣質之人 haha . 支持你 , 加油 ! 希望你身體健康啦 ~

  • 檢舉

    欣欣 2009-05-09 22:47

    我是說大家一之前稱的豬流感!

  • 這是私人回應
  • 這是私人回應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檸檬綠茶 2009-05-08 23:47

    這是大愛..

    ***************************************************

    若能夠愛非親生子女,那份無私的情操,更叫人動容。

    ***************************************************

    檢舉

    寧靜2009-05-09 10:42

    是的。
  • 檢舉

    欣欣 2009-05-08 23:11

    為什麼突然會有這個病毒存在?
    檢舉

    寧靜2009-05-09 10:42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Phyllis 2009-05-08 22:52

    你的每篇文章都很能觸動我的心靈,就好比fans看見偶像那裡開心,真的謝謝你與我們分享...

    檢舉

    寧靜2009-05-09 10:24

    謝謝你的欣賞呢!

  • 檢舉

    Linear 2009-05-08 21:49

    我又何尚唔係一個獨居老人, 都係做返個維園阿伯把啦
    檢舉

    寧靜2009-05-09 10:23

    哈哈!維園阿伯係一股強大勢力,唔好睇少佢地,呵呵!
  • 檢舉

    BJ 2009-05-08 21:31

    You're so beautiful,

    not only appearance but also inside your heart.

    檢舉

    寧靜2009-05-09 10:22

    啊,謝謝。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牛奶佬 2009-05-08 18:14

    click to comment
    檢舉

    寧靜2009-05-08 18:37

    謝謝。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水禾田 2009-05-08 09:51

    我的一對西雅圖朋友,本身已有一仔一女,但仍然領養三個俄羅斯姊妺弟弟,他們說;「我倆辛苦一點,也不希望拆散她們。起初,最大問题是如何得到孩子的信任,讓她們接受我們的愛。」經過一段日子,孩子才打破隔膜,現在一家七口,生活得樂也融融!他們的行徑,教我敬佩!
    檢舉

    寧靜2009-05-08 17:26

    他們的想法真好--是期盼那些孩子接受他們,信任他們,而不是大部分人想的--剛剛相反,是說服自己如何去愛他們,信任他們。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宇宙人004號 2009-05-07 23:22

    我敢說...

    人類是地球上最複雜的有機生命體.........
    進化的速度,進化後的狀態是任何生物都跟不上的.....

    地球人不是有句說話不是叫做虎毒不吃兒嗎?

    但有時人類做出來的事連其它帶有劇毒性,侵略性的生物都做不出.........

    因為喝醉了就把一個數個月大的孩子丟入一煲熱水裹......
    更甚者把自已的親生女兒困著一個密室多年....不斷虐待和施暴......

    唔..是不是進化的過程出了差錯呢!?定還是這根本就是人腦本身就有思維?

    但....這個世界...總有美好的事.........

    我慶幸我在地球上與到一對好父母........

    他們從不計較我的成就,我的才能,我的金錢......

    他們永遠只是想著孩子們吃得飽不飽,穿得夠不夠.....

    因為他們把孩子當成自已的身體了........

    血緣!?只是在DNA裹其中一條公式罷了..........
    檢舉

    寧靜2009-05-08 17:19

    知道自己有一對好父母,證明外星人是一個懂得愛的人。

    很多很多個世紀前,看過一套電視劇,忘了劇名--其中一段情節是一家三口本來非常幸福,爸爸疼愛自己的女兒,疼愛得不得了,還到處跟人說,女兒有自己的出色基因,他一直為她而驕傲。忽然發覺她不是親生的,便把之前一切信念都推翻。

    很可悲。

  • 檢舉

    . 2009-05-07 21:25

    N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小小畫家 2009-05-07 17:02

    寧靜:

    很欣賞妳能有這麼高的情操,令人敬佩。我支持妳的看法言論,是不是親生都沒關係;只要彼此能將愛心奉獻給對方,就已經很足夠了。是嗎?      

    妳最近身體已沒事吧?很關心! 

    檢舉

    寧靜2009-05-08 17:11

    我的身體在作戰中,呵呵!

    見過三個腦科醫生,總括他們的意見,我還可以觀察半年左右,然後重新做一次腦部檢查,才決定什麼時候動手術。我想在這段時間內,以意志令那個腦瘤縮小,哈哈!

    謝謝你的關心。

  • 檢舉

    林祐成 2009-05-07 12:24

    佛家看子女是債,可能是來討債,也許是來還債,平常心看之,大家盡了自己的努力去照顧身邊的人,不論是父母,子女,伴侶,朋友,以及他人的家人,這樣就無須再理會是來討債或還債的煩惱,看了榮叔的遭遇,深表同情,可能榮叔平時較少和養女相處,大家少了一份親情,形成彼此之間只有金錢利益的往來,不如多花些時間,大家好好相處,讓大家可以瞭解一下對方,這樣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
    檢舉

    寧靜2009-05-08 17:09

    世間上所有感情,都是有理說不清。

  • 檢舉

    歪歪 2009-05-07 11:13

    是的.愛是雙方的,你把最好的愛給了他,他也會把所有的愛反彈給你

    檢舉

    寧靜2009-05-07 11:31

    對。而且,即使對方暫時不曉得「反彈」愛,總有一天他/她會懂的。
  • 檢舉

    nic 2009-05-07 11:10

    同意...血緣不是最重要~重點係當中的愛與包容..希望可以多d人放底"親生骨肉"呢個包袱, 放開心胸去接受領養小童!!
    檢舉

    寧靜2009-05-07 11:30

    昨天看有線新聞,一個北京女子,收養了一個在四川地震後,雙腿完全被截掉,只餘下上半身的少年。兩人一起生活,像姊弟一樣親密。多令人感動!
  • 檢舉

    學文 2009-05-07 10:38

    寧靜小姐:

        今天看見妳寫新一篇的散文,跟上了一堂『通識科』沒有兩樣,每次都能帶給讀者們新的啟發和反思,學文非常欣賞寧靜的愛心,而妳所說的觀點與角度,我也絕對贊同,不知怎的我總覺得寧靜,像位無冕天使(不一定護士才是),有一顆慈悲為懷的善心,以愛心和行動感化眾人。

    檢舉

    寧靜2009-05-07 11:27

    你過獎了。

    呵呵!謝謝你!對呀對呀,有兩個看相的,都不約而同說我上輩子是神仙,不過犯了錯,被貶下凡間。我猜我犯的多數是色戒,哈哈!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Phyllis 2009-05-07 08:42

    看了你每篇的文章都有很深的感受,有些更是與我巧合地杷似,你的表達能力之高強,很是佩服,在這裡提到的領養問題也身有同感

    自從助養了小朋友之後,更覺人間有情這句話的感受

    很多謝你文中的細微點滴,亦令為人父母的深思這個生與養的重大學問

    檢舉

    寧靜2009-05-07 11:18

    物以類聚嘛!

    不客氣,我也只是說出自己心中所想而已。

  • 檢舉

    EDDIE CHAN 2009-05-06 23:40

    還有一句:

    there is more to having children than begetting them.

  • 檢舉

    EDDIE CHAN 2009-05-06 23:32

    不知你有沒有讀過 John Braine 所作的 Life at the top (Methuen paperbacks ISBN 0 417 04830 0) ?其中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Children don’t choose their parents, but parents choose their children.

    意思就是如果父母選擇去愛子女,這些子女,無論和這兩個父母有無血脈關係,就變成他們的子女。

    檢舉

    寧靜2009-05-07 00:20

    很有意思。對,就是這樣。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榮叔 2009-05-06 21:23

    我是個領養小孩的失敗者。

            我的養女原是個私生女。在三十多年前我還在內地工作的時候,從一個親戚的手裡接過來,成為她的第二任養父。她當時只有三歲,身体很弱,曾患過五次肺炎。把她養大成人,經過不少艱辛。及後還申請她全家來港定居。父母對她養育之恩和照顧,她早巳忘記得一干二淨了!就在前年初夏一個晚上,我曾對比我大两歲的胞姐提出我打算在她的玄孫讀大學的時候,給他支助港幣10万元。這個承諾要在幾年後才实現。但我的養女獲悉這個打算,便特地向我質問為何要把錢給外姓人,因此便和我們鬧翻,還到我的胞姐家去吵鬧,竟然說出一些非常荒謬的話,說什麽你們收了我爸爸的錢,將來就要負責他的身後事的担幡買水。這种對人性扭曲的思想,真是令人難以理解,能不令人慨歎!

    檢舉

    寧靜2009-05-06 23:58

    啊,榮叔,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你。我猜,只可以說那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吧!有些人可以在短短時間成為親如家人的知己密友,有些人相處了一輩子都無法全心全意愛對方。

    但是我對榮叔無私地收養一個女孩子,又提出資助姐姐的玄孫念書,敬佩非常。你的養女只往錢看,忘掉你多年來對她的情義,是她不懂得感恩。希望有一天她會知道錯。

    這個社會,已經製造了很多眼中只有錢錢錢的下一代,很可悲。

    說句笑話,香港的父母常罵沒用的子女:「生舊叉燒好過生你。」也許你和你老伴可以這樣阿Q一番,「噓!幸好她不是我們親生的,至少省了十月懷胎的辛苦。」

  • 哈哈!!!

    我的爸媽也愛說 :「其實你是在垃圾房撿到的 」

    小時候,我還以為是真的,

    把爸媽弄得哭笑不得,

    至於現在...

    當然沒那麼笨啦,

    而且也很孝順我的父母...

    檢舉

    寧靜2009-05-06 23:47

    聽到人們孝順父母,我最高興。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林祐成 2009-05-06 17:44

    說得對,絕對支持.
    檢舉

    寧靜2009-05-06 23:45

    謝謝。

  • 檢舉

    可愛教主 2009-05-06 15:21

    你言重喇!只不過,我覺得,既然自己將小朋友帶來這個世界,已經不能提供一個完整的家給孩子,沒道理不給幸福他們吧?可能不能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不能滿足他們的慾望,但是,我能提供雙倍的關愛(包括父親那份吧!),我有信心,會令他們開開心心的生活!健健康康的成長!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相信這也是普遍父母的心願吧!
    檢舉

    寧靜2009-05-06 16:54

    你是一個很懂得為子女打算,很有責任感的好媽媽。你的三個兒女在你身邊,一定會很快樂。單身家庭長大的孩子,也可以很健康很愉快。預祝你母親節快樂!
  • 檢舉

    可愛教主 2009-05-06 14:51

    我都不明白為何會有那些狠心的父母.....自己都是三個小朋友的單親媽媽,當初決定要離婚時,自己只不過廿來歲,家人都提議放棄小朋友的撫養權,但是,孩子是自己親生的,懷胎十月辛辛苦苦生出來的,加上向來是自己照顧開的孩子,怎可以說放棄就放棄呢?寵物都要有責任心去照顧,何況是自己的孩子呢?所以就算怎辛苦,都要自己一手一腳帶大他們!因此,聽到那些忍心的父母虐待兒女的個案,我等特別反感!

    檢舉

    寧靜2009-05-06 15:04

    對。我也說,我連我幾隻在街上拾回家養的貓貓,也看得比我自己的命還重要。自己的子女竟可以虐打、殺害、強暴,真的令人髮指。

    你獨力撫養三個小朋友,很不簡單,比很多男人更有承擔。容我在這兒向你致敬!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露猫 2009-05-06 11:28

    真係咁似...有無相睇吓
    檢舉

    寧靜2009-05-06 14:58

    好像有相,不過係好耐之前影落嘅「照片」,唔係數碼嘅。而且我每次搬屋都唔知一啲舊物去咗邊...不過真係幾似,可能係失散廿年嘅兄弟。
  • 檢舉

    寧靜 2009-05-06 11:10

    Emily,我猜我在這兒向你道謝,比我拜託別人跟你道謝來得直接--

    再一次感謝你送來的新款黑巧克力!好感動。因為感動,所以忍不住消滅了一半...肯定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內都會不停長青春真可愛青春嘅豆。

  • 檢舉

    露猫 2009-05-06 10:55

    講得啱...有無血緣有咩關係呢...

     

    檢舉

    寧靜2009-05-06 11:04

    嘩!你男朋友好似我朋友個老公!哈哈!不過唔駛驚,唔係同一個人。
  • 檢舉

    AM 2009-05-06 09:22

    愛其實包含很多種 , 慈愛 , 關愛 , 戀愛 ........ 而其中只有戀愛包含"性"及傳宗接代的成份。 愛不是一種感覺 , 而是一份能力 , 一份責任 , 一份承擔 , 及無限不其望回報的付出 , 否則只是一項交易及投資 ........ 這是我的見解。
    檢舉

    寧靜2009-05-06 10:13

    有能力付出愛,比永遠只會接收愛有福氣。

  • 檢舉

    bluemoon 2009-05-06 09:02

    "不是出自同一條腸的人,都可以愛得很深。"
    寧靜指的那條腸... 是大腸嗎?

    領養孩子 這個主意不錯!
    只是 一般人 身體正常
    如果是有能力撫養孩子 又怎會去考慮領養"別人的"孩子呢?
    俗語說: 肥水不流別人田
    養兒育女不只是金錢上的消耗 更是心力交瘁

    坦白說 我很喜歡小朋友 特別是2歲以下的BB
    如果我不能生育 我也會考慮領養
    檢舉

    寧靜2009-05-06 10:11

    這是我媽媽自小愛說的:「你同你妹妹都係響我同一條腸出,唔好狗咬狗骨!」

    係咪大腸?我個妹就一定係,因為她皮膚永遠是啡色...哈哈!

    「肥水不流別人田」,這個理由反而很坦白。

下50個
  • 網誌分類:愛與情 |
    網誌日期:2009-05-01 08:32
    忘記在哪一篇網誌中,有一個讀者忽然問我,怎樣看一段女比男大十多年的感情。 當時我的回覆大概是,若要挑剔,即使是金童玉女,天作之合都可以互相挑剔。否則,一定可以共同面對問題。 姊...
    回應(51)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4-28 08:32
    浪漫並非全由金錢堆砌出來。 雖然我也承認,有錢,什麼事情都容易辦得快、容易辦得好。記得在電影"Pretty Woman"(《風月俏佳人》)中,李察基爾是如何逗茱莉亞羅拔絲開心的嗎?...
    回應(85)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4-25 09:31
    小時候我對醫生的印象不算太好。 一來,可能當時年紀小,一想到打針吃藥,已經怕怕;二來,媽媽帶我去看醫生的診所,是在一楝很舊的樓宇內,走廊陰陰沉沉,診所裡面又總是擠擠的。加上每次...
    回應(85)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4-22 12:30
    我回來了。 雖然,帶回來的,不算是好消息。但是,未至於是世界末日。 報告說,我的腦下垂體長了一個挺大的瘤,我看過磁力共震的片,那個瘤的面積似乎真的很大。腦外科醫生和內分泌科醫生...
    回應(193)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4-18 02:31
    寫這篇文章,每個字都千斤重。 明天晚上,我將要進醫院了。 前陣子感到頭暈,以為是老毛病「耳水不平衡」發作,於是去看醫生。吃了一點止暈丸,好像好了些。但是過了幾天,頭暈的情況持續...
    回應(235) | 引用(1)
  • 網誌分類:未分類 |
    圖片
    網誌日期:2009-04-17 11:05
    作家有三多:多書、多筆、多筆記本。 我對筆記本有一種情意結。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把媽媽給我放學後買麵包吃的錢統統省下來,儲錢買了一本很可愛的小小記事簿。本來光明正大的以自己儲...
    回應(39) | 引用(0)
  • 網誌分類:愛與情 |
    網誌日期:2009-04-13 08:23
    很多人都說,愛情不會永恆。 我會這樣想:我相信愛情,但是,愛情最終會以另一種方式存在。 我不太喜歡以「感情」代替愛情二字。我願意相信,兩個人相愛,十年、二十年、八十年也好,隨歲...
    回應(68) | 引用(3)
  • 網誌分類:未分類 |
    網誌日期:2009-04-10 11:49
    各位讀者: 由於被我長年虐待的腦袋,向我申請在這個假期不辦公,基於人道理由,我被迫放假三天。 下星期見。 祝大家復活節假期愉快!食得招積,玩得出色! 請請。
    回應(38) | 引用(0)
  • 網誌分類:個人感受 |
    網誌日期:2009-04-07 01:18
    有一位讀者的網名叫做「小幸」,我就想,對啊,小小的幸運已經夠了。 不用中六合彩、不用嫁億萬富豪、不用成為Bill Gates,不用拿奧斯卡(當然,成為Bill Gates以及奪得奧斯卡主要都是因為...
    回應(82) | 引用(0)

我的訂閱

編輯 關閉

我的訂閱

你沒有任何訂閱

BLOG 搜尋

編輯 關閉

BLOG 搜尋


月曆

編輯 關閉
2009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網誌分類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檢視所有回應

訂閱RSS摘要

編輯 關閉

更新日期

編輯 關閉

更新日期

2009-12-16 00:04
 

R H
G S
B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