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聖誕,又刀聖誕,又到聖誕,休島聖誕。

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可笑的香港人 |
網誌日期:2009-11-06 17:10

事先聲明,尿籮唔係曾生 fans(自從 D 吹口哨事件、I deliver Mickey Mouse 事件、FRCS examiner 晚宴事件 ...... 之後,已經好很憎此人),傳媒今次係擺明屈佢(但抵佢俾人屈),不過最奇怪係點解咁多香港人會被煽亂島,以為佢真係志在謀取金錢利益(富貴對曾生來說只是如浮雲,但權力和聲望卻不是),莫非我哋全部都有思維障礙症?根本唔識自己用腦諗嘢?

 

 

多日來不斷受到欠事實根據的攻擊後,特首曾蔭權上周出乎意料對「個別傳媒」作出高調反擊,指它們無中生有,惡意中傷。特首這不尋常的舉動,引起公眾熱烈議論,一種意見認為,政治人物吃得鹹魚抵得渴,應沉住氣承受傳媒的批評,例如學者蔡子強就以林肯和尼克遜等前美國總統為例,指特首沒必要大動肝火,認為這樣做無助解決問題。

 

為打擊而打擊

政治領袖面對傳媒的無理鞭撻時,究竟應逆來順受,還是奮力還火?蔡子強引用了林肯的例子,且讓我們看看另一位美國總統如何反應。當選總統剛一年的奧巴馬,一直崇尚自由,但最近他卻毅然向美國霍士新聞電視台宣戰,直斥它以敵意對待白宮政策,「把意見新聞偽裝成新聞」,已不再是正規的新聞報道,而只是充滿偏見的「脫口騷」。

奧巴馬發怒,曾蔭權反擊,兩件不同的事,點出了同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如果傳媒的批評不是基於事實,而是基於情緒、偏見和主觀好惡,甚至扭曲真實以達到「為打擊而打擊」的目的,那麼,傳媒是否仍然神聖不可侵犯?政治領袖為還自己公道而予以反駁,是否罪大惡極,與新聞自由為敵?

在自由社會,傳媒擔當着監察政府的「看守犬」(watch dog)角色,是維持公平公正的重要力量,正因為傳媒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和作用,它必須受一個基本原則所規範,那就是一切以事實為根據,任何「判決」都應客觀公正,不能任意作出誣陷。傳媒就像一個沒有法官的法庭,權力至高無上,我們不能容許它違反上述原則,製造冤案錯案,所以作為監察者的傳媒,反過來也應接受挑戰和質疑。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在今次所謂「特首利益輸送」的疑案中,迄今仍未有確實的證據證明他有這樣做。關於慳電膽換購券,建議最先由政黨和環保團體提出,環境局聽取意見制定政策,最後才由特首放入《施政報告》,而特首姻親因這政策所獲利益極有限;至於特首弟婦與銀行和解獲賠償一事,她一直沒向銀行提及與特首關係,而同一時間內與銀行和解的雷曼苦主達數千人,她「獲特別處理」的指控難以成立。雖然如此,部分傳媒一開始就斷言曾蔭權有「利益輸送」,把他與貪污罪成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相提並論,更不問情由將特首親人判定為獲取特別關顧的受益者。

這種「未審先判」的主觀報道和評論,明顯已偏離傳媒的客觀公正原則,這樣下去,傳媒的公信力必下挫,而香港社會長期以來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監察力的傳統亦會受損。

一位專業人士就此投稿報章,其中一番肺腑之言,很值得大家思考。他說:「一般人看不清真相,情緒化質疑,最多只是亂罵幾句;但如果負責報道事實真相的傳媒,以及名嘴、政客,不秉持『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先賢告誡,捕風捉影,甚至為批評而批評,恐將成為亂象之源。」

 

受害的是 ......

今次曾蔭權以強硬語調批評部分傳媒,大家不應只視為他「發脾氣」的情緒反應,而應看到他認真指出的傳媒問題。如果香港傳媒一受到質疑,就無限上綱指官員壓制言論自由,只會為傳媒蓋上一個「免責」保護罩,讓它任意濫用「要你生則生,死則死」的權力,這對香港絕非好事。

香港需要包容和百花齊放的自由環境,但同時也需要理性、客觀和平衡,若然只傾向一邊,社會和政治必會失衡,政府施政也將嚴重削弱,形成混亂之局,最後受害的是全港市民。

 

輯錄自 323 Book A 【東觀點】

 

 

 

篇 editorial 好似幾有道理,明天再 quote 一篇寫得幾好的文章(尿籮噏嗲順延至後天)。

 

 

 

引用(0)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阿C 2009-11-08 21:39

    真係我0個區選出來架wo...仲連任tim...(我都覺得好神奇,我諗係等睇戲的心態掛...)

    選舉時都有宣傳單張派到我家信箱...除此之外....咪就係...在電視直播中...見佢被人抬來抬去...大聲疾呼囉...

    我唔理佢點大叫爭取民主....總言之...就覺得佢好煩啦...

    至於....陳....我唔識俾意見...因為我唔了解佢究竟身居要職時做過d咩同取向....而家更加唔覺佢做過d咩...

  • 檢舉

    阿C 2009-11-08 12:55

    香港媒體報導不是因政治壓力....就是市場主導取向....

    但對於傳媒....我沒有意見...

    因為或多或少...我都係市場製造者之一....

    更可說是政治冷感的人....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8 20:56

    政治冷感 OK,最緊要唔好政治白痴(例如信「長撈」真的是民主鬥士、「陳安安心」真的是民主女神)。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32/4.6 2009-11-07 23:03

    唔怪得之你可以每兩日噏嗲一次喇。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8 06:16

    因為四點起身寫到六點(六點 ...... 去瞓一粒鐘定跑步呢?)
  • 檢舉

    幻想仔 2009-11-07 09:36

    當記者手中筆桿,變成刀鎗,可以置人於死地。作為傳媒一分子,很高興嗎?其實不。或許,有人因為這種權力,會充昏頭腦,自以為「好勁」,但我估,這不是絕大部分新聞工作者的心聲。

    傳媒監察社會,同樣受公眾及讀者監察。若我們過了火,市民絕對有能力,把我們推倒。記得嗎?《東周》以封面刊登n年前女星被拍裸照後,遭全民聲討,終要暫時停刊,編採部負責人也被起訴。

    對!《東周》這類被訪者反勝的例子,絕少發生。吊詭的是,雜誌停刊前,卻賣個滿堂紅,加印再加印,大部分人邊罵邊看。正如,去年初藝人不雅照事件,(多數)香港人爭相傳閱,變成劊子手的一份子。

    不想對責任推給讀者,也無意為傳媒說項。我很同意,若我們不亂報道,公眾不會輕易接觸似是而非、有傷風化的資訊。最大的感覺是:恨鐵不成鋼,也有點點無奈。對業界如是,對消費者亦然。

    作為精明讀者,別人家說甚麼,就照單全收,建議不單讀一張報紙、看個電視台、聽一個電台,若有懷疑,盡量翻查原文或第一手材料。社會不用人云亦云,備必要有獨立思考,請過濾傳媒以至網上資訊。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8 04:18

    Thank you。

    參考中肯的報紙(經濟文匯二選其一),其他就當八掛雜誌看吧(各位報業界,得罪了)。

  • 檢舉

    Degraa 2009-11-07 05:38

    Total agreed. Some of HK media mis-used freedom of speech.. They are overwhelm on their "headline" news. We need to understand, the owners of media in HK are purely business man. Their goal are increase/improve the shareholders benefits. How can they to achieve their goal.. create some exciting and interesting "Long" story.. just like TV Episode.. then, they will have some readers to contribute to those shareholders up market units in Middle Level...
    BBC in UK is one of very good media in the world. They produced a lot of valuable programs over years.. We may need one in HK.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8 06:17

    I bought quite a lot of BBC DVD as collection.
  •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6 23:40

    Of course,所以 include 埋個 link,等 blog 友明白 editor 的 background 同用意。
  • 檢舉

    老頑童 2009-11-06 22:42

    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近日坊間流傳著:
    報紙的報道你也伩?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6 23:49

    是嗎?

    我住在火星,不騮好少落坊間。

  • 檢舉

    老頑童 2009-11-06 22:38

    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現時坊間也有一句說話, 就是:
    報紙的說話, 你也當是真的嗎? 你也會伩?
    哀哉!傳媒.
  • 檢舉

    Miu ~ 2009-11-06 22:14

    理性、客觀和平衡...........試問有幾多人能夠做到..................沒被誤導已經很好..........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6 23:45

    又試問有幾多人能夠 afford 冷眼旁觀(香港有幾多個像唐唐的公子哥兒)?
  • 檢舉

    janus 2009-11-06 09:42

    最後受害的是全港市民!
    檢舉

    尿籮醫生2009-11-06 23:46

    冚包散?

其他BLOG友發表的相關內容

  • 沒有相關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