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健康新聞眼 |
(星島)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肉類提供人體所需蛋白質及氨基酸,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攝取過量亦可致癌。最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了有關食肉的健康貼士,紅肉、白肉及海鮮應如何選擇?進食生蠔、大閘蟹等時令食品,又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有請營養師賜教。
結構性營養素
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營養研究中心首席營養師史曼媚指,肉類所含蛋白質最為豐富,可為頭髮、血液、肌肉、皮膚及酵素等提供充足養分,乃結構性營養素。若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致疲倦、抵抗力下降、怕凍及貧血。「肉類能提供人體所需的二十二種氨基酸,屬於優質蛋白質,而植物中只有大豆能夠提供『完全氨基酸』,故茹素者必須從不同穀物及植物中攝取足夠氨基酸,以補不足,如粟米配小麥進食、果仁加紅米飯等。」
不過她提醒,患有乳腺增生、乳癌或有家族病史者,要避免進食過多大豆製品。全素者因不吃奶製品及雞蛋,或有需要進食添加穀物早餐或補充劑,以補充攝取不足的維他命B16。
植物蛋白質無膽固醇
除蛋白質外,肉類也含有鐵質、維他命B12、礦物質、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等營養素,史曼媚指,鐵質及維他命B12有助製造血液,缺乏可致貧血;但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及膽固醇也可致肥,增加心血管毛病風險,「相比肉類及植物蛋白質,後者脂肪較低,且不含膽固醇,對於慢性病者來說較健怡。」
攝取過量風險
致癌:蛋白質對人體雖很重要,但身體分解蛋白質時會釋放一種毒素(Nitroso),長期過量攝取可致癌;過量鐵質亦令身體製造過多自由基,加速衰老及增加致癌機會。烹煮肉類需要高溫加熱,過程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長遠增加患癌風險。
心血管問題:肉類含高飽和脂肪及膽固醇,過量進食會致肥、膽固醇上升,誘發心血管疾病。
骨質疏鬆:代謝過程加劇鈣質流失,除易致骨質疏鬆,也令腎臟及膽負荷過量,增加患腎石及膽石風險。
維B6不足:代謝蛋白質過程需要維他命B6的協助,攝取過多蛋白質易致B6儲存量不足,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皮膚炎及貧血的機會。
日用量六、七両
蛋白質每天的攝取量約以每公斤體重0.8g來計算,史曼媚說︰「以重六十公斤的成人來說,每天約需要五至七両肉,而三歲以上兒童及長者所需量由0.75g至0.92g不等。另一種計算方法則是,蛋白質所需約佔全日總卡路里攝取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而一両肉大概相等於一隻麻將牌分量。
生蠔增骨膠原
秋冬時節乃大閘蟹及生蠔當造旺季,兩者均屬貝殼類海鮮、脂肪低,生蠔更含豐富鋅、硒等礦物質,前者幫助增強抵抗力及免疫系統、刺激雄性激素及骨膠原增生;硒質乃抗氧化物有助防癌。「生蠔膽固醇含量甚高,健康人士每次三至六隻已足夠,但腸胃較弱者如長者、兒童、孕婦,以及慢性病患者應避免進食。」史曼媚說。
據世衞指引,成人每天不宜攝取逾300mg膽固醇,每次吃一隻大閘蟹幾乎已攝取一天膽固醇含量,食兩隻已超標,故慢性病患者必須控制食量。進食海鮮的同時,應減少其他肉類的攝取,同時多吃水溶性食物如麥皮、豆類及生果等,增加纖維吸收量。
■除椰油、棕櫚油外,植物所含的飽和脂肪普遍較低。
■於進食海鮮的同時,應減少其他肉類的攝取。
■安全起見,生蠔應徹底煮熟才進食,以免受細菌感染。
■香腸、火腿、午餐肉及煙肉等加工肉應避免進食。
■研究顯示,過量食肉增患大腸癌機會。
雞、魚等白肉屬低脂,但三文魚、魚腩及銀鱈魚除外。
貝殼類海鮮含低脂肪,但含高膽固醇,慢性病者須小心分量。
除大豆外,其他植物氨基酸含量不夠全面,需要配搭進食。


縈 魂 2009-12-01 13:35
謝謝妳早前的到訪
再謝過妳那麼用心分享此編健康資訊
但.....懶人加蠢人的縈魂唔識計及分每天應吸取的健康飽和脂肪呀
,總之原按自己的喜好多菜少肉,揀飲擇食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