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察年年花相似,醉看卻非是,愁起愁滅未新鮮。

網誌清單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創業及管理 |
網誌日期:2009-06-13 21:26

曾幾何時,我深深為一些商業傳奇的人物而拍書讚嘆-大丈夫當如此!有什麼比轟轟烈烈的去創業更令人迷醉;有什麼比自由自在的去改變運氣,改變生活更令人向往?

每當看著一頁頁的創業故事,美國Bill Gates 的微軟,Michael Dell看著同學們仍在爭論學業成績時,便已賺得數百萬元,畢菲特一早就懂得組織送報小團隊;大陸阿里巴巴馬雲,懷著一個夢想,就推動著十多個合夥人,創立了屬於它的商業模式,至今影響著多少年青人,讓他們有著小本創業的平台,騰訊本土化的通訊系統讓一名大學生,一躍成為藍籌公司主席。

我為什麼要創業:

1. 無業,所以要去創,如果我有業就未必會這樣做,或者未必會這麼早就去創。

2.投資與生意一脈相通,惟善用者,能推而及之。

3.人生總要有著一些體驗,我希望創立1個商業帝國,證明自己曾經走了人生一個圈。

4.我始終深信,對金錢的Hungry是創業成功的必備條件,問題是,你要懂得去駕馭。而當擁有財富後,無形中可以強化自我保護意識及安全感,包括物質上及精神上。

5.財富只是一場遊戲,當我成功時,便是全數回饋世界之日,但願我有著這麼的一天,我謹以1百多年前世界首富及超級慈善家,John D Rockefeller為商人極致之驕傲,以畢菲特及蓋茨等追隨者為學習對象。

6.世界總應該存在著一些和諧,有一些人注定要去創業,有些人注定要過著平凡人的生活,安於現狀。我們並不能說那一種人較好,最貼切的說法是,Find you way & do the best.

7.我是價值投資/投機追隨者,當我發現價值/商機後,我不想輕易放過,儘管我的判斷會出錯,但嘗試去捕捉及將價值轉化為財富是相當有趣的事情,就正如買進股票,等待價值重估,在適當的時機轉化為財富。

8.除了一些道德及法律或某些規距應該遵守外,我不希望自己成為循規蹈矩的人,一般重複性強的工種只會令我厭惡。計劃及想像是我所長,儘管與現實常常存在著衝突,但是透過思考,problem solving skill,往往都可以實現所想。

9.假如你努力工作是為了糊口,那麼我願意加倍努力創業,在得到財富的同時,更可以得到滿足感。做生意並不是斂財的守財奴,任何人這樣想像都是嘲諷自己無奈的人生,我們不應爭論,應該尊重對方,恪守君子和而不同的原則。

10.起點並不決定終點。我不是住在半山,需要提早努力,及時去奮鬥。

加油,加油,Fighting!

引用(0)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Dozy 2009-06-18 05:44

    乜你有興趣創業咩?點解唔加入我們的社群,得閒出來吹下創業點子呀?我們的社群是「香港青年創業家協會」呀~~真係實踐架!

    Dozy

     

    檢舉

    天曉2009-06-22 20:12

    你們是什麼群體?你blog好像沒介紹?
  • 檢舉

    上官流雲 2009-06-17 19:41

    不知道博主對大陸認識有多深,如果不太熟,可能真要走很多冤枉路才能達陣。
    有一個折衷辦法,可找一份 Station 中國的工,邊做邊學,有前輩帶,又省去出差費,這可能較快掌握竅門。當然這份工要有針對性;如果是這樣,人工就不要有要求了,反正是在投資,幾年後又一條好漢,到時要在國內創業,也不會瞎子摸象了。
    檢舉

    天曉2009-06-17 19:52

    謝謝你的建議。其實有1份月薪8千多的工,就是這種性質,可是放棄了。

    雖然有點可惜,但慢慢來吧。^^

  • 檢舉

    上官流雲 2009-06-16 19:08

    不大同意Janus的意見。
    就是因為市場大,十幾億人口的市場呀,美國才幾億市場咋。
    當然唔可以過份神化呢個市場;博主年青,有很多本錢去搏,大不了輸左回港再重頭做起??但吳搏,機會就冇左。唔好話做到馬雲,做到十份一個馬化騰都吳錯呀!
    關鍵在於博主的目標要清晰,要現實點,不要只是口號。有了目標,那怕
    做不到100%目標,做到50%也可以呀。
    檢舉

    天曉2009-06-16 19:32

    是的。我的夢想是成為那些,但退而求其次,即使不是很成功,落得個小店經營的生意,也強過在香港受老闆氣吧?

    上官先生很一針見血的指出怕我口號式,是對我的鞭策。

    打從我中七起,我的每一步,無一不是向著我預算的目標進發,這樣說可能有點自大,但事實如此,也不妨說出。這是指投資,生意及創業方面。

    我就是希望可以參考大家的寶貴經驗,加以汲收,交流,希望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錯誤^^

  • 檢舉

    janus 2009-06-16 17:46

    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在十幾億人口,出現馬雲,無法強迫自已去達到某些目標!
    檢舉

    天曉2009-06-16 19:29

    無法強迫自已去達到某些目標! ?

    不過有時候,創業就是逼出來的,很少看見輕輕鬆鬆,忽悠地就成功建立商業帝國。

    中國馬雲是夢想的代表,可這只是個頭,不是終結。而除了馬雲外,柳傳志,潘石屹,王石,牛根生,無一不是行業精英。

    外國所謂的年增長率20%,在中國這塊黃金地,20年前到現在的,大有人在,毫不出奇,。關鍵是要有目標,願意實行及檢討。

  • 檢舉

    上官流雲 2009-06-16 14:50

    的確現在要拿 VC 的錢是困難。不像兩年前,資金氾濫,隨便一個項目就拿十幾萬美仔。現時有些經四大的VC很麻煩,跟他們拿錢是浪費時間,一大輪文件,見完成村人後,時間花了,處理不好連你 D "橋" 都食埋。
    不一定是高科技才能找 AF,Hi Tech 咪盞揩野!我不知道你想搞什麼,無法比具體意見。
    祝好運。
    檢舉

    天曉2009-06-16 15:37

    嗯嗯,資金不足都幾大問題。

    我如果之後搞零售或餐飲想落少少力去搞好果BRANDING佢。不過言之尚早,我呢2日再講我呢排面對既問題,希望你或者其他前輩都俾D意見我地^^

    THX^^

  • 檢舉

    上官流雲 2009-06-16 13:53

    問題是定了具體方向沒有?在一線城市香港人小本經營空間已不大。現時雲南、河北、重慶、山東等地也較火熱,而且競爭較細。我有新業務是先在 Target 地點找人跑,到有足夠生意時才立點。國內有很多下崗、退休人都很有能力,找他們合作,既有效,又低成本,而且他們都幹實事,被騙機會細。
    的確國內搞公司手續繁多,如不清楚,很容易被騙。到時錢是花了,生意做不成,更有很多跟尾,例子多不勝數。
    大陸名句,摸著石頭過河;先定大方向,然後小注試點,有料到再發大黎搞。無錢可找銀行,或者找 Angel Fund。現時向特衰政府借錢條件也不錯呀!
    檢舉

    天曉2009-06-16 14:00

    方向定了,如果要說,本身我現在的業務不算。不出半年會在大陸做另一業務,詳情我私下再同你傾。

    關於天使基金及問政府借錢,我想是較高科技或一些受惠行業才可吧?一般零售或飲食,我想較難拿到?

    天使基金,也是一個好方向,其實在一段日子,我想由我們去做,想找一些BLOG友或朋友當做VC,詳情還沒有定,也不知道別人有沒有興趣。現在言之還早。

    我現在的業務便是先試點,既測試別人,也測試自己。

  • 檢舉

    上官流雲 2009-06-16 12:36

    博主不用客氣。
    香港確實看不到有一些大的創業機會。
    過去國內大江南北去過的地方也不少。年青人要創業,國內這個大舞台值得一試。
    不知你有沒有具體方向?零售?地產?飲食?貿易?投資?賣服務/賣勞力?
    我想你首先要考慮的是你有什麼資源:技能(專業、兩文三語)、人脈關系、$$等。如決定在國內創業,相對內地的本地人,你有什麼優勢?
    你可以輸的底線在哪?我不是指$$。搞一家1人公司,半年沒有生意,光每月使費最少2萬,你能捱多久?
    $$國內有的是,只要有點子,國內創投也有很多。我試過有一個德國科技項目,就在國內找到創投,整個項目最後 ~20mil 美仔拍板。
    也有些在做進原料,國內發展極快,原料需求大,本土不能滿足,中間存在缺口。金屬、礦物、農業等,小本的可以向供方拿佣金。一般也有 0.5-2.0%,也不錯。現時歐美經濟極差,很多供應商都磨拳擦掌要進國內市場,但苦無路數,作為香港人,正好作為中介人。
    檢舉

    天曉2009-06-16 13:21

    是的。我目標的生意或者說方向,全都是以國內為中心點去思考的。

    香港要成功,是要IT方面的比較容易突圍,這是我最不了解的東東。

    由於第一次創業,資金規模,能力,創業團隊等都尚未完全到位,所以要一段時間磨合,因此我選擇的創業項目,暫時以投資額較少,較易進入為主,但我明白這不是長遠發展的取勝之道。

    是的。在國內搞公司,一頭霧水的法例及開支確是令人煩惱!

    近1-2年多上去大陸逛,就愈發覺商機無限,更突顯出香港步入成熟型經濟的問題,此前睇左曹仁超講呢D問題,其中一個關鍵係將香港成功既複製在第2個地方,再結合當地成本優勢及龐大消費需求。那麼就比較容易突圍。

    我想在大陸做生意還有一個核心思想,就是香港7080年代發生的致富潮,就正在中國上演。

    我想請教一下關於在內地開設公司方面,有沒有什麼介紹丫?我都找了一些一條龍的服務,但想多做比較。

    原材料方面可能是需求大,但以我經驗,能力及資金,較能進入,盡量想做high end user 先。^^

  • 檢舉

    上官流雲 2009-06-16 09:58

    你有沒有具體的想法怎樣創業?看過博主的幾編文章,希望最終不要流於口號式創業。
    請記住大方向要正確,結果才會正確;方向不正確,可能過程有些甜頭,但最終都會失敗。
    我初出道時,曾得到多人路見伸手幫助,大家可多交流。國內情況,也可分享一些,我在輕工、機械、基建、環保、經貿等多方面略有所聞,可分享多年國內經驗。
    檢舉

    天曉2009-06-16 10:55

    謝謝你。

    以前我少出文章談管理和創業,是覺得我沒有真正去創業,沒有沒言的權利。

    現在多談論了,是因為我"在"經營了。

    如果有你們分享經驗,一定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的。先謝謝你的大方^^

  • 檢舉

    觀察者 2009-06-16 00:01

    我都係咁諗!!

    加油加油!!!
    檢舉

    天曉2009-06-16 20:50

    有步驟地完成目標。

    並勉之。

  • 檢舉

    william_shoper331 2009-06-15 10:21

    開設網上商店能有效地降低成本、減輕支出,而且更可靈活地分配時間!
    小小資金,足可成就大業!
    現在商店創業計劃每月只需$190!
    有興趣請致電 2328 5822 或 email到 sales@optionhosting.com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網誌分類:投資理財 |
    網誌日期:2009-06-08 20:48
    可以討論下去了,因為抽水行動,大概完成啦。 5月27日-建議發行二零一四年到期3.75%可換股債券  (415KB, PDF) 6月5日-須予披露交易:成立合資公司出售物業  (221KB, PDF) 6月11...
    回應(3) | 引用(0)
  • 網誌分類:創業及管理 |
    網誌日期:2009-06-06 02:23
    那天上機前數小時,還是決定去會展看一下展覽。 我總覺得有一些東西可以參考參考,所以就去了。雖然只逗留約1個小時,但已迅速的得到了不少創業的資訊了。 可以說,這樣的展覽對於有意創業或正...
    回應(0) | 引用(0)
  • 網誌分類:點滴人生 |
    網誌日期:2009-06-05 21:17
    這一次湖南之旅,就行程來說其實是不吸引的,但于我心中,「遊山之樂」樂在跟什麼人旅遊和得到了什麼體驗才是關鍵。不一定要有令人眩目的風景和豐富的行程。。。 這一次跟永安團,領隊是一個很...
    回應(1) | 引用(0)
  • 網誌分類:未分類 |
    網誌日期:2009-05-29 23:08
    明天計劃前往湖南一遊。主要睇下鳳凰古城/天子山/張家界等。 番來希望看到D公司生生醒醒,特別SOHO,5好趺到嚇死我丫。 大約6日後番到,回來見,各位朋友^^
    回應(5) | 引用(0)
  • 網誌分類:投資理財 |
    網誌日期:2009-05-27 18:35
    好可惜soho佔我倉位太多,已經5可以再買入了,呢樣係原則。 cb的定價真係5算吸引。集團有1百億現金,1百億信貸額度,仲要多27億。 總共227億,前門收購用左17億,計埋今年中關村收入回籠及朝陽門...
    回應(1) | 引用(0)
  • 網誌分類:投資理財 |
    網誌日期:2009-05-25 23:34
    阿里巴巴及比阿迪係當中既代表。 即使有時價位有點高,但能夠擁有這些偉大的公司的股權,也是一種榮耀。
    回應(5) | 引用(0)
  • 網誌分類:投資理財 |
    網誌日期:2009-05-25 23:25
    幾樣野想講 1.溫家寶去安踏公司視察(講左句,安踏將鞋當成科技產品去做) 2.第四季訂貨會OK(大約25%YOY) 3.管理層講今年增長20%無問題(我覺得有少少問題,15-20%左右吧) 4.5...
    回應(2) | 引用(0)
  • 網誌分類:投資理財 |
    網誌日期:2009-05-22 00:17
    M:你在1948年出生,又是一個BABY BOOMER(戰後嬰兒潮)的受訪者了。C:以中國人來說,我差不多算是最早的BABY BOOMER。在四八、四九年左右,國共內戰已到尾聲,爺爺支持共產黨,將資金搬回上...
    回應(2) | 引用(0)
  • 網誌分類:重要新聞 |
    網誌日期:2009-05-18 11:57
    -SOHO中國將以人民幣17.7億元收購前門項目中的54,691平方米的商業和零售物業﹐之前以人民幣52.5億元購買134,333平方米地塊的計劃未獲政府批准。 -雖然項目規模縮小﹐但購買價格約每平方米...
    回應(4) | 引用(0)

月曆

編輯 關閉
2009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網誌分類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訂閱RSS摘要

編輯 關閉

BLOG 搜尋

編輯 關閉

BLOG 搜尋


統計資料

編輯 關閉

統計資料

  • 昨日人次:68
  • 累積人次:41183
  • 今日瀏覽:208
  • 累積瀏覽:93706
  • 網誌:636
  • 圖片:48
  • 回應:2136
 

R H
G S
B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