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到訪 一個香港地 一個大學夢!

網誌清單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關注香港教育 |
網誌日期:2008-08-08 08:00

一個香港地 一個大學夢

One Hong Kong    One "U" Dream

既然大家是香港學生而符合入大學的要求,理應可以共同擁抱大學夢想!但教育當局依然固執已有14年歷史的14500個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學額(89年訂立,94年達標),現有以下數個建議:

  • 增加大學學士學位課程資助學額 (符合新學制需要)
  • 設立副學位畢業生升讀海外及內地大學的獎學金 (間接增加資助銜接學額)
  • 發展世界級私立大學 (本地大學課程質素化、多元化+自資市場化 - 吸引更多國際水平的名人課程)
  • 加強監管副學位課程的質素及宣傳
  • 要求院校與業界為大專或以上的學生提供更多實習和服務社會的機會

對於部份支持者擔憂有關大學生的質素/水平問題,根據當局關於19982003年度由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僱主意見調查,2003 年畢業生在所有評估項目的表現評分比1998年、1999年及2000年的畢業生好。而關於2003年度由公帑資助的副學位課程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僱主意見調查,2003 年畢業生在大部份評估項目的表現評分都比2000 年畢業生好!

當然,僱主亦對大學生提出不少改善建議。有見及此,現有以下新增建議:

  • 提交過去14年有關大學生的質素/水平調查報告
  • 制定有共識的大學生質素/水平評估機制

希望各位朋友踴躍留言支持,以表達大家對追求大學夢的堅定決心!

  • 檢舉

    ~Keely~ 2009-07-25 16:41

  • 檢舉

    琪安 2009-06-15 05:24

    好想讀大學~!!!!
  • 檢舉

    nnanana-nnanana 2009-04-22 08:16

    ~飾品批發,少量可批,有圖可用~6

    http://www.board.idv.tw/

  • 檢舉

    accessory3-wholesale 2009-03-28 13:07

    ~飾品批發,少量可批,有圖可用~51

    http://www.board.idv.tw/

  • 檢舉

    accessory1-wholesale 2009-03-22 09:38

    ~飾品批發,少量可批,有圖可用~41

    http://www.board.idv.tw/

  • 檢舉

    accessory-wholesale3 2009-03-01 22:38

    ~飾品批發,少量可批,有圖可用~4

    http://www.board.idv.tw/

  • 檢舉

    阿星 2008-09-15 19:58

    支持!!!希望大家都能入到大學
  • 檢舉

    [[WINDY]] 2008-09-09 10:29

    SUPPORT YOU!!!!
    一個香港地 一個大學夢
    入到U,當然好啊....
    但並不是個個都咁幸運的

  • 檢舉

    fionnacheng 2008-09-08 07:41

    大力支持!!!

  • 檢舉

    艱難大 2008-08-28 01:23

    我絕對同意「極惡教師」的見解,我見過很多所謂大學生;思想幼稚到不得了。我有同學在大學教書,他的comment是「唉!」;真是一蟹不如一蟹。所以汝其讓不夠班的學生濫竽充數;不如提高現有大學生質素實際,免得浪費社會資源。
  • 檢舉

    cat 2008-08-27 20:22

    支持!提高大學質素!

  • 檢舉

    sowa 2008-08-26 03:55

    有願望過想入大學...

    但奈何自己冇料入大學...

    只求完成高級文憑ge課程,,達成自小ge夢想...

    有能力升讀大學ge朋友,,加油!!畀心機ar~!

  • 檢舉

    大埔仔 2008-08-24 19:33

    多謝大家寶貴的意見,現增加了建議,希望繼續踴躍留言支持!
  • 檢舉

    魔曾 2008-08-24 17:25

    老实的说,现在大学生的水平确实是低了很多,只追求量而忽略质数是不行的。
  • 檢舉

    卍 極惡教師 卍 2008-08-24 00:55

    過去只有2~3%大學收生率,係因為殖民政府行精英教育,重點在於培養本地少數精英協助管治,僅此而矣;後來香港政府教育政策本質上改變,主因亦出於政治因素(六七年暴動、英國本土政治環境改變),再加上老慒董的假大空政治構想,本港大學收生率才會不斷增加。由此至終,政府制定收生率的首要考慮都不是大學生質素。

    「符合入大學的標準根本無變」這句話,不知建基於那些事實或數據,實在無從置喙。要是從過去四十年大學收生數據來看,這句話恐怕不是事實。

    普及教育的好處是提高當地居民整體學術水平,壞處就是降低大學生平均水平,這是全球學術界的共識。那個方向影響力較大,恐怕要專家教授來計算,我不敢妄言,不過個人一直贊成香港走普及教育路線、因為教育是其中一項改變社經地位、拉近貧富懸殊的重要項目。然而,要是為了提高學額,就妄言「大幅增加大學學額不會降低大學生平均質素」,似乎有混淆視聽之嫌。

    要入大學,就應該有入大學的頭腦、準大學生的求知態度。非理性、訴諸情感的論述,對理性分析和討論大概無甚幫助。我是「老鬼」,在大學唸書的日子前後超過十年,個人所見所聞,得罪說句:一蟹不如一蟹。何謂「多」、「少」,不過是相對性概念,目前香港學術界的情況,莫說副學士,即使是學士甚或部份主力替學系賺錢的碩士,也有很多三尖八角古靈精怪的廢料在浪費社會資源。要是增加副學士資助學額,倒不如直接調整學系收生人數。

    有點「長氣」了,到結論好了:要入大學,讀書就可以了。要是連高考也應付不了,僥倖入到大學也是延長痛苦罷。

  • 檢舉

    小老師看世界 2008-08-23 18:32

    點支持?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肥波 2008-08-23 13:22

    we are on the same side!!

     

  • 檢舉

    Com 2008-08-23 12:35

    政府高官反對的主因是怕質素下降!

    那當初何不堅持2~3%入大學率呀,以保持質素不變(無下降、無上升)!

    符合入大學的標準根本無變,政府正剝削港生升大學的機會!

     強烈支持增加大學學士學位課程資助學額!

  • 檢舉

    卍 極惡教師 卍 2008-08-23 07:31

    學位貶值?這樣,大家見不見到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的學位因其國內學位增加而貶值呢?

    概念混淆了......

    香港過去只有港、中大的年代,大學入學率才2~3%左右,能「入U」的都是人中龍鳳,不論社經身分還是公開試成績都是。現在大學生人數大增,較過去多出接近8~9倍(視乎大家如何界定「大學生」吧),按曾榮光教授的說法,要是只計算學術成績最頂尖的那2~3%學生,現在頂尖2~3%學生的表現可能較過去更佳,但其餘學生的平均表現肯定不及過去那些人中龍鳳;大家用過去「人中龍鳳」的標準衡量現在「收生1X~2X%」的大學生水平,比較系數其實並不恰當。

    同樣道理,哈佛劍橋哥大史丹福基本上只收全球頂尖學生,學額增加不過增加了該國大學生的總人數,在大學學術水平很難出現暴跌的大前提下,頂尖學府的收生水準不會因為該國學生人數增加而下降,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然而,要是把該國 / 城市所有大學生的學術水平以平均數概念去計算(雖然我也不知道如何合理地量化這個數值),由於增加學額的確讓部份本來未達入學水平的學生進入大學學制,所以整體大學生的水平理論上有頗大機會下跌,增加的學額越多,下跌的機會和幅度越大,理論上如此。

    結論就是:

    一、以哈佛劍橋做例子,概念上不恰當;

    二、大量增加大學學額,有很大機會造成整體大學生水平下降;

    三、前文沒提及:除了第一點,個人贊成網主其餘各項建議;不過,個人認為要入大學,最好還是用功讀書......

  • 檢舉

    fatlouis 2008-08-23 01:49

    好有鬥志,加油!
  • 檢舉

    朱建新 2008-08-23 00:44

    乜都係假
    最緊要比心機
    讀書呢樣野唔能下下靠人既
  • 檢舉

    花師奶 2008-08-23 00:36

    各位, 我發現Yblog有個人亂講嘢話吸煙對吃人奶的BB, 不吐不快, 請留言支持,大家認為這個媽媽還可以留在yblog內違害人間嗎??

     

    http://hk.myblog.yahoo.com/jw!gDgyb36fAgS6e.fziAN2jg--/article?mid=1

  • 檢舉

    Ling_*)) 2008-08-22 23:28

    我都好希望升大學.....
  • 檢舉

    大埔仔 2008-08-22 23:12

     學位貶值?這樣,大家見不見到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的學位因其國內學位增加而貶值呢?
  • 檢舉

    Fiona 2008-08-22 22:39

    合資格不代表能應付大學課程,每年會考成績多於8分的學生都有資格升讀中六,但當中有多少人能真正應付到預科的課程?連會考都應付不來,那a-level又如何呢?

    每年都有很多人想入大學,每年都有人合資格卻不能升上大學.為什麼有些人能入U而你卻不能?很大機會是你的能力/表現不及其他人好.盲目追求將大學學位數量增加,只會令學位貶值,那值得嗎?

     

     

  • 我之前諗過其實讀大學有冇用,因為我聽過有啲人讀完大學都冇野做,但是起碼讀大學比冇讀大學好啲,所以我支持你。
  • 檢舉

    manfung 2008-08-22 21:01

    增加大學學額在短期是對學生好的,但是學額增加了,學位便會貶值,長遠地說,是不是有害學生呢?
  • 檢舉

    Tiger 2008-08-22 20:25

    為中國加油! 為健兒打氣!

  • 檢舉

    jenny 2008-08-22 19:22

    一個香港地 一個大學夢 One Hong Kong    One "U" Dream』,以表達大家對追求大學夢的堅定決心
  • 檢舉

    MaY 2008-08-22 18:29

    我也想讀大學
  • 檢舉

    禮賢仔 2008-08-22 14:59

    多謝你去我個BLOG呀~~

  • 檢舉

    寂影*╮ 2008-08-22 14:36

     雖然都好想升大學,但成績普通,唯有俾心機~

    希望大家都努力啦~~~

  • 檢舉

    josephine 2008-08-22 10:06

    有夢想有追求,甘樣先系人生。十卜你!
  • 檢舉

    agnes.chan 2008-08-22 09:14

    One Hong Kong    One "U" Dream

    SUPPROT!!!!

    要當一個大學生不容易! 最基本條件是串好英文生字, 但連串生字 (其實都不是生字!!) 都串錯, 那學生怎樣可以讀好大學??? 點樣寫論文, 點樣聽 lecture???

    留意 support 的串法, 是 s-u-p-p-o-r-t, 後面不是 p-p-r-o-t!!!

  • 檢舉

    雲雲 2008-08-22 00:05

    謝謝分享!晚安!
  • 檢舉

    Rensen 2008-08-21 23:42

    多思考,多建議,絕對是一件好事!
  • 檢舉

    貓頭鷹 2008-08-21 23:35

    Support !!!!

  • 檢舉

    2008-08-21 23:12

    一個香港地 一個大學夢

    One Hong Kong    One "U" Dream

    SUPPROT!!!!

網誌分類

編輯 關閉

網誌分類

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編輯 關閉

最新回應

檢視所有回應

統計資料

編輯 關閉

統計資料

  • 昨日人次:1
  • 累積人次:3282
  • 今日瀏覽:0
  • 累積瀏覽:4583
  • 網誌:7
  • 圖片:8
  • 回應:170

更新日期

編輯 關閉

更新日期

2008-08-24 19:26

BLOG 搜尋

編輯 關閉

BLOG 搜尋


 

R H
G S
B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