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網誌

編輯 關閉

由於樓宇興建期以年計,今年的落成量在幾年前已決定了,下圖是筆者對未來幾年落成量的估計(參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截至2009年9月30日)

 

截至2009年第三季,施工量5,100,落成量5,500個,筆者比較多年來兩者數字,發覺出現大約三至四年的時差,每年數量差距只有兩三千個,以前已述及,不贅。但筆者併合最近期的資料,發覺情況出現變化,20032005年共有43,100個單位動工,可是20072009年只有24,800個單位落成,心水清的讀者一計就知,每年約少了6,000個單位。

施工了的單位遲早都要落成,既然有萬多個已施工而未落成的單位(包括鐵路上蓋的地基工程),無論是因為建築期增長了,還是發展商有意無意把單位「藏起來」,筆者也不敢對未來新盤短缺作太保守的估計:2010年左右現樓會陸續出現,因為2006年有17,300個單位動工,前數疊後數,很大機會超過15,000,甚至20,000也不出奇。

但是施工量的瓶頸,其實在2007年才開始出現,20072009年只有26,000個單位動工,即使把延遲落成的18,300個單位計算入內,20112013三年內將有44,300個單位落成,即平均每年約14,700個單位。如果有人認為供應斷層即將出現,筆者斗膽指出撇除屋多過戶那廿六萬,未來三年供應與2006年之前相近。

沒有大幅土地勾出,重建項目規模偏細,即如現在出售的所謂豪宅,每多只有數百甚至數十個單位;居屋貨尾即將售罄,港鐵巨盤即使招標,落成也是三幾年後的事情,正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到時的現樓價格幾肯定不是為上車人仕而設。

特首描述「豪宅價可能具有傳染性」,即豪宅高價帶動中小樓價上升,因應坊間要求政府打擊天價豪宅市場,金管局要求銀行收緊樓宇按揭,對二千萬以上樓按成數減至六成以下,相信類似措施陸續有來。

但筆者看到此等政策,類近「向白蟻窩噴殺蟲水」,即「殺一竇變成十竇」,搞到一屋都係!既然市場上有資金追逐樓宇,增加供應比如提早出售樓花、加快補地價申請、以招標方式售地等均可達釜底抽薪之效。只打擊豪宅市場,本來想買一間豪宅的遊資,難道不會去買十間太古城或美孚新邨?

本來發展商售樓後,把資金由市場抽走亦可達到降溫的效果,現在將資金驅逐到二手市場的結果是,交易資金由新業主流入舊業主手中,自有大批銀彈可以投入市場。最具體的例子:政府以十九億收回了元朗區土地物業,居民拿了資金便會置田買屋,比如大地主收了錢難道不會去投資其他物業?一場「亞力山大式通貨膨脹」即將在元朗發生。當資金到各區購入二手中價物業,其連鎖反應亦非民粹政客及尋租中產所能想像。

港人指責國內同胞買貴豪宅之餘,有沒有想想這是本地發展商賺了國內人的錢?香港人不走去搶帽就不會受害,嫌樓價太貴可以等到平才去買,解決居住問題大可以租樓,但是租金亦早已上升,港元購買力貶值,無用筆者置喙吧!

筆者早在2004年初提出「麵粉與麵飽──談地價及樓價的迷思」「縱虎驅狼 縱狼驅羊──官商挾高樓價」「燕碎當然貴過麵包──談官地拍賣」三個劇本,五年後的今天已逐步實現。

 

 

引用(0)
下50個
  • 檢舉

    愛MALONE馬龍 2009-11-06 13:47

    海怡半島 ??

    一直以為港島已經升到甘上下? 空間有限?

    港島potential 及於 kowloon?


    檢舉

    脫苦海2009-11-06 19:10

    因為呢個盤未算炒得離,同時又是南區線的受惠者
  • 檢舉

    愛MALONE馬龍 2009-11-05 09:33

    寶翠園至係最佳例子 :) thank you!

    學習以磨練眼光, 找尋另一'寶翠園'

    寶翠園特質 (最重要排先) :

    1. 近 CBD
    2. mtr 港島西線 拍板
    3. 西區同級數物業小
    4. 新 10年下
    5. 有舊區客源
    6. ???請指教

    若以這些特質, 哪裡是 下一個"寶翠園", 奧運站?



     

    檢舉

    脫苦海2009-11-05 22:56

    海怡半島
  • 檢舉

    愛MALONE馬龍 2009-11-04 10:19

    脫苦海 2009-11-03 22:25

    總之記住:想住得舒服同升值很難兩全其美,要知所取捨


    Thank you :)

    貪心d, 住得舒服又升值, 可以嗎?  :)

    好似03計起, 太古城是一例子嗎? 謝謝
    檢舉

    脫苦海2009-11-04 21:43

    寶翠園至係最佳例子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3 17:26

    怎麼叫做真假呢?從前有幾個讀書人,去拜見天目山的高僧 中峰和尚,問道:「佛家講善惡的報應,如影隨形。為什麼某人為善而子孫不興?某人為惡卻家門昌盛?」中峰和尚說:「平常人被俗見所矇蔽,這顆靈明的心沒有 洗除淨盡,法眼未開,以致認善為惡,認惡為善。怎麼不恨自己的顛顛倒倒,反而怨天的報應錯了呢?」他們又說:「善就是善,惡就是惡,那會弄得相反呢?」中 峰和尚聽了便叫他們所認為的善事惡事說出來。他們有的認為打人、罵人是惡;敬人、禮人是善。有的認為貪財妄取是惡;廉潔守道是善。還把平時看到的種種善惡 行為說出來,但中峰和尚說這些都不一定對哩!中峰和尚說:「做有益旁人的事情,是善;做有益於自己的事情,是惡。若做的事情,可使旁人得到益處,那怕罵 人、打人,也都是善;而有益於己的事,那就恭敬人,以禮待人,也都是惡。利人的是公,公就是真;私己的是私,私就是假。並且從良心發出來的善行是真;只不 過照例做做罷了的,是假。再者,為善不求報答,不露痕跡,那所做的善行,是真;但是為了某種目的,圖有所得才去做的,是假。這些種種都要來反過來考問自 己。」

    http://online.sccnn.com/gif8/263/031.gif
  • 檢舉

    Professor X 2009-11-02 21:01

    It is interesting to compare our economic output between 1997 and current situation. I have selected the latest released GDP figure (at constant prices) in 2008 which is compared to 1997 figure:

    GDP (million) At constant prices

    1997   1,113,824

    2008   1,653,636

    2008 figure is nearly 50% higher than that in 1997 (keeping prices constant). If we calculate per-capita GDP (at constant prices), we have:

    1997   171,566

    2008   248,320

    2008 figure is about 45% higher than that in 1997. Please note that 2009 figure should be higher than 2008. This means that our current economic strength is much stronger than that in 1997. It is not surprising that our stock mkt is performing well...

  • 檢舉

    愛MALONE馬龍 2009-11-02 17:05

    睇完所有回應, 先多謝 :)

    week USD + low interest party應未完, 但願不做人家點心, 小心玩音樂椅 :p

    一手我望而卻步, 二手新界都唔諗,

    改善自己生活最實際,買二手市區實用大單位最好

    現住新界MTR 3房日後放租, 再睇中美大環境點法,

    脫兄, 各兄弟, 點睇法?


    檢舉

    脫苦海2009-11-03 22:25

    總之記住:想住得舒服同升值很難兩全其美,要知所取捨
  • 檢舉

    Beckham 2009-11-02 12:32

    I dont understand why they said 97-house price is wrong. Do they know that many luxury house prices (in good location) have already exceeded their price in 1997? However, other mid-low quality flat prices have grown relatively slower. NT flat prices are the slowest flat prices. Eg. Kingswood Villas is about 50% of their level in 1997. Do they think this is cheap? Why dont they suggest people to buy Kingswood Villas? Why dont they ask people to buy flats early this year when the house prices were still cheap?

     

    The economy in 1997 was very good, and mkt sentiment was excellent. Do you think HK cannot have this economic prospectus in future? Do you think personal income can never exceed that in 1997 in future?

     

    學者和議員批評政府經常將現樓價與97年高位相比,認為沒有香港人想返回這個「泡沫冧市價」,直斥「97價」是錯誤的量度標準。

  • 檢舉

    whywhy 2009-11-02 10:51

    如果對大陸投資者黎講, 港島太遠, 以升幅計, 將來港島樓可能唔再係升幅之冠, 又, 如果考慮埋校網的問題, 請問脫兄認為邊一區o係將來可有較大升值潛力, 同時又有較好的校網?
    (亦可能咁理想既地區根本唔存在 :p)
    檢舉

    脫苦海2009-11-03 22:23

    九龍城區校網最好,問題係好學校都變晒直資。
  • 檢舉

    kk 2009-11-02 02:48

    1﹐在高鐵時代來臨之際﹐中年人士無謂在港涯貴樓﹐一來自住﹐只是帳面富貴﹐二來倒數退休﹐不如趁高套現﹐健康為上﹔同時在廣東尋大屋﹐豐儉由人﹐最好一間自住﹐一間投資﹐但最緊要是造港幣低息按揭﹐再賺人民幣升幅。
    2﹐如果上述看法正確﹐想請教現時應在廣東買何種樓﹖深圳似乎貴得不合理﹐珠海又升得慢﹐廣州附近能通地鐵之處如何﹖天河區有匯景之類的真豪宅(大約24000一平方米)﹐郊區有花都﹑從化的聯排屋﹐暫時較偏﹐但未來通地鐵﹐售價5000一平方米﹐買樓如買地﹐遠超香港的縮水樓。。。。
    但究竟應如何選擇才明智呢﹖
    檢舉

    脫苦海2009-11-03 22:28

    國內物業二手市場未成熟,亦唔知會唔會有一天成熟,自住尚可,用來投資係無路捉的。

     

    如果真係要買,要研究高鐵及城際鐵路網的發展,國內城市結構將變為葡萄串型(賣一賣關子,見「油尖旺區」那一章)

  • 檢舉

    栢德菲臘 2009-11-02 01:41

    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大家:

    日後在股市,地產股的下跌足以說明
    大家必然會死(或輸死),

    很多人不明白死亡為什麼會發生

    道理很簡單,只要大家年紀夠老.......自然會死

    橫死,掂死,都有它應有的使命

    唯一不知是大家幾時死!

  • 檢舉

    Beckham 2009-11-02 00:59

    If 日後在股市,地產股的下跌足以說明香港的樓價必然要調整,

    you should ask your friend to buy a flat, seize the opportunity.

    Dont afraid next time.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2 00:35

    日後在股市,地產股的下跌足以說明
    香港的樓價必然要調整,


    很多投資者不明白股災,樓災為什麼會發生
    道理很簡單,價格高於價值............自然會跌
    股災,樓災,都有它應有的使命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2 00:30

    而現在卻去狂掃舊樓及高價補地價?


    .........................................................................................................................
    我們看事要整體去看
    這幾年有多少地成交?
    最近三年至少大約2500億新樓賣出
    土地成交有多少?答案是很少
    補地價當中有一些發展商提出的條件政府跟本不可能批最後交易告吹
    拖延戰術到低迷時才會成交
    又比如當年藍灣地百億成交,後來金融風暴出現
    原本只可以40層的樓,起多20層,當中那20層是補什麼價錢,你知道嗎

    發展商起樓買進的土地是以實用計價
    賣出的樓宇是以建築面積計算
    當中建築費巳經以地價的價格計算在內啦就是建築面積
    地價5000元呎,難道建築費都要5千一呎嗎
    香港發明的這樣計算法巳經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
    大陸樓都越來越發水呢


    .變態指不正常。當人人都變態,變態就是正常。你不變態,人人變態,你才是變態。




    檢舉

    脫苦海2009-11-02 07:56

    根據新會計準則,上市公司資產減值要在盈利扣除,即係話如果上市公司為左買平地而推霖樓市,類似98-99年數以十億計的土地及物業減值將要在盈利上反映。所謂建華八年樓價是被發展商推跌,不知從何說起。

     

    田生集團以何維生?四叔又何以十塊咁買舊樓地盤?你似乎未有解釋。

  • 檢舉

    Beckham 2009-11-02 00:16

    The population distribution is about: HK side - 15%, Kln side - 35%, NT - 50%. Shatin, Junk Bay and Tsuen Wan are also NT.
  • 檢舉

    栢德菲臘 2009-11-01 23:40

    真在很喜歡在這裏留言,人人理性討論,沒有意氣之爭。

     

    社會資源有限,分配要有緩急之準則,資助有能力的人置業,並非任何政府的首要目標,我寧願政府高價賣地,利用得來的公帑加快興建公屋,讓無家可歸及屋住環境惡劣的貧苦大眾盡快上樓,縮短輪候時間。中產要改善居住環境,請努力工作,在適當的時候,根據自己的能力去置業或換樓。求人不如求己,這是香港人應有的核心價值。

     

  • 檢舉

    TORRES 2009-11-01 21:32

    師兄, 請問一下你對中原施先生說樓市已見頂既說法意見如何 ?

    多謝指教 !!! Thanks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3:08

    樓.市.見頂的定義

     

    施先生所謂的見頂,是指再沒有高過七萬元一呎的成交,成交量跌,但請同時參考其伙記陳生與廖生的看法。

     

    個人的看法是天價已成絕嚮,但心理阻礙過去之後(可能只需一個月左右),而基本因素不變的話,最終樓價都會上升,因為每一次大跌市,均要有極強烈的干預(如1994年樓市調控及1997年的八萬五),或極強烈的外圍因素(如1973年石油危機、1982年香港前途談判、1998年金融風暴及2008年金融海嘯),在沒有這些因素之下,樓市很難改變大方向,即使強如1987年環球股市狂插,一樣插不爆樓市。

  • 檢舉

    Nevermind 2009-11-01 21:24

    K

    我成日都會提加息。但你心須將加息分兩點去睇。

    1。美國加息。呢個時侯PRIME RATE 會升。(唔係跟足,但因掛鈎,都跟到九成)呢個加息係所有有做MORTGAGE 嘅人都有影響。

    2。本地拆息上升。銀行有機會加按息。呢個時侯,只有新做MORTGAGE 嘅人先受影響。如果今日買樓,唔打算係未來五年換機。計自己供款未必要計足五厘禁多。
    (當然唔係做PRIME RATE,做HIBOR 的都會受影響)

    但如果想用新MORTGAGE息口去估供款比率,用作分析樓價。禁呢個因素就要考慮。銀行一個通告,就可以將P﹣3推上P﹣2。禁就對新造MORTGAGE 人仕等同加咗一厘息。
  • 檢舉

    Nevermind 2009-11-01 21:18

    青山院長


    本來唔忍心呢個時侯覆你,令你好似比人圍攻禁。但陰謀論呢家野,真係諗壞人。陰謀有冇無人知,不過禁易被你睇穿的話,禁呢啲陰謀都係好低LEVEL嘅陰謀。不過自已個心結自已可以解開。即使有陰謀,自已唔中咪可以囉。

    如果講富豪用陰謀論操控市場,我會寧願信富豪眼光獨到,會因應時機做不同決定。因為我個人相信,陰謀或多或少都會有。好聽啲叫共識。但我唔相信有任何公司可以操控市場。否則信和唔會因為藍灣半島塊地搞得禁慘。
  • 檢舉

    Beckham 2009-11-01 21:04

    Before 90s, there were 2-track system in China's housing mkt. Only commercial real estate could be sold to HK people. Now the 2-track system was not used. Are you suggesting HK to return to China's 90s old system? It seems that China is pointing towards mkt system, while HK is pointing towards socialist system...

     

    I think you are reluctant to touch the basic question: most people dont like older flats... dont like NT... Please note that there is about 50% population living in NT. It is unrealistic to think that most people can live in urban city. If you dont want to live in NT, you need to work hard. One more note, older flat is decent if you spend in decoration. Mr. Suen (Education Head) is living in a flat over 50 years (without lift) Shuk Yuen Bldg.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3:30

    另一個方法:重新定義市區範圍,如下圖:

     

    這樣,市區人口會佔60%,新界佔40%,問題是:有人認為市區的定義是獅子山以南。 

  • 檢舉

    K 2009-11-01 20:56

    你好
    小弟數學比較差, 拜讀之前文章見到如依d說法:
    1. 目前利率在歷史低位,中期內有約五厘左右的潛在升幅,當利率回升時,供樓負擔比率會自動提升。假定供款中一半是利息,按揭利率由目前的2.5%上升到7.5%,舊有的按揭供款便會增加一倍!目前的供款比率便由36%自動上升到72%,買樓人仕不可不作長遠打算。

    即可以$8,333(50%)申請按揭貸款,以七成按揭,供20年計算,大約可以購買220萬左右的樓宇。以西九龍上車盤最低潮的一手價$2,700計, 可以購買815呎,如以樓價上升約兩成多計,現價約$3,300,可購買的呎數便降低到667呎。如樓價再升一成多到$3,800,只可以買579呎了。

    如以上例子的算式是怎樣計算? 很想自行學會計算多謝賜教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3:24

    1. 結論同意,但推算方法有問題:

    http://www.property.singtao.com/cal_mortgage.php

    貸款100萬,分20年還:

    2.5%供款$5,304.30

    7.5%供款$8,063.90(+52%)

     

    2. 計算的公式: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7050100730&q=7008052700536&p=%E6%8C%89%E6%8F%AD%E8%B2%B8%E6%AC%BE%E5%85%AC%E5%BC%8F

     

    坦白講,筆者也不太明白,亦無需要明白,按揭計算機太普遍了。

     

  • 檢舉

    eat 2009-11-01 20:50

    買錦繡可行嗎? 先作投資, 5年後自住.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3:12

    筆者曾問過多名居民,得出的回應並不積極,卻不便問原因。如想購買該區物業,加州豪園似乎更理想。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1 20:42

    to;.

    栢德菲臘

    .


    因此,如果發覺增加土地供應的效果不明顯時,政府就得在城市規劃上照顧一下本地人的民生需要。政府可以在賣地時,在地契條文中規定,將來發展出來的樓宇。只能由本地人購買與持有。只要這類土地的供應量夠多,地產商就得按本地人的購買力來訂價,訂得太高就會超越本地人的負擔能力,變成賣不出。


    這種做法好像亦有點保護主義的味道,但香港的公屋與居屋亦一向對外來者有限制,故不算背離政府一貫的政策。至於外來投資者,在香港依然會有很多選擇,因為大部分舊地契都是沒有限制的,這樣,投資者與用家就可以各得其所。

    (轉載自20091022am 730C觀點)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1 20:38

    怎麼叫做直曲呢?現在的人,看見謹慎不倔強的人,大都稱 他為善人,而且會很看重;然而古時聖賢倒寧願欣賞志氣高,只向前進,或是安份守己,不肯亂來的人。至於那些看起來小心謹慎卻無用的好人,雖然全鄉的人都喜 歡他;但聖人卻說這種人個性柔弱,隨波逐流,沒志氣,是傷害道德的賊。由這推而廣之,聖人與俗人的看法取捨都大不相同。所以凡要積德,決不可被耳所喜歡的 聲,目所喜歡的色所利用,而跟著感覺走;必須要從起心動念的隱微地方,將自己的心,默默的洗滌清淨,不可讓邪惡的念頭污染自心。所以全是救濟世人的心,是 直;若有一些討好世俗的心,就是曲。全是愛人的心,是直;若有一絲對世人怨恨不平的心,就是曲。全是恭敬別人的心,是直;若有一絲毫玩弄世人的心,就是 曲。這都應細細的去分辨。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3:10

    期待你的回應:發展商們為甚麼不在現在土地儲備如此低水平時推跌樓價,以便低吸物業?而現在卻去狂掃舊樓及高價補地價?
  • 檢舉

    栢德菲臘 2009-11-01 20:33

    TO:青山院長

    唔好意思,得罪哂都要講,我真係唔知院長你噏乜!你嘅論據邏輯上好有問題,「一日都係嗰啲股市大鱷同樓市大奸狗啦,唔係我又點會輸錢同俾人揾笨吖!」陰謀論永遠都可以自圓其說,但對瞭解事情真相完全無幫助!

    TO:Beckham

    你講得好啱,鄭耀棠呢條友真係唔識經濟(可能扮唔識),禁鬼鍾意干預自由市場,完全無諗過後果(扮唔知),最後損失嘅咪又係庫房!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1 18:56

    大家可能忘記當年97金融風暴
    低於二手賣新樓推跌價格的是發展商

    二手業主眾多,他們買進之後須要住,須要供奉銀行多年
    他們不會令樓價大跌,樓價大跌對小業主沒有好處,他們是被動的
    他們沒有能力令樓價下跌
    只有發展商當賣完高價樓之後,他們希望樓價下跌
    政府以二手成交計算的地價也會下跌
    便宜的土地幾年後又是貴樓
    公平的交易,合法的經營,發展商沒有錯,投資當然要賺錢
    一個社會除了公平,合法,還須要良心
    院長覺得小市民沒有選擇的空間,當政者須要做出恰當平衡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0:22

    曲可以變直,直又可以變曲,發展商們為甚麼不在現在土地儲備如此低水平時推跌樓價,以便低吸物業?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Nevermind 2009-11-01 15:14

    脫師兄,想請教一下:

    居屋可唔可以出租呢?會唔會話補咗地價就可以出租?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0:36

    補了價的自由市場可以出租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1 12:08

    如果中層收入去買高尚住宅,當然買不起
    問題在於他們只要求
    夾心公屋=居屋
    這說明社會出現不公平的價格
    不管他們的心態是對是錯,始終代表
    一些社會現象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0:37

    價格沒有所謂公不公平,亦沒有所謂對與錯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1-01 11:58

    人人害怕未來會更貴,不知不覺高追也心甘情願
    人人幻想明天會更好,明知高價也要搏


    其實無論個D發展商,投資大戶,怎樣去黑箱作業,最終目的都係得一個,就係你口袋裡既錢。佢地最想入貨時希望你乖乖低價比佢,佢地最想出貨時希望你貴貴都要。

    80年代月入3千,發展商買中價新樓30萬2房450呎真正實用360呎
    2009年月入3萬發展商買中價新樓600萬2房800呎真正實用400呎<發水樓>
    80年代月入3千,有工沒人做
    2009年月入3萬,早日政府招聘,幾千大學生争幾什個位
    世界唔同了,但人性不變,沒有人想去要政府的福利人人都想發達住豪宅至真

    如果以購買力來計算其實今天的香港人真的比上一代貧窮了
    所以出現了
    一些月人幾萬的家庭都說自己買不起樓,要政府起夾心公屋給他

    傳說在古代某一村莊有2 個大地主,他們手中持有很多田地
    有一日甲地主同乙地主研究怎樣交換土地
    甲提議按市價1兩銀1呎
    乙搖頭說1兩黃金1呎
    之後市場上有多幅以黃金計算的土地成交
    從那時開始其他小地主都唔再平賣土地啦
    只有甲同乙有小量的土地再市場出售,而且越來越貴
    一段時間後那村莊的黃金都跑到甲同乙口袋去了
    從此甲同乙是那村莊最多黃金和土地的員外啦

    在這個高樓價時間...沒有推出西九....等等...各重要地皮
    為香港政府争取最大利益............
    我想說清楚一點,現在政府是以市場的成交價為土地訂價
    最近各界巳反對高地價政策,樓價應該好快會下跌啦
    因為發展商開始須要平的土地啦
    但各位香港人民不要開心,平地經過發展商幾年後又是貴樓,在1998-到2004出現多幅平地到了今天現樓是1萬1呎,呀
    這就是香港地產的特色

    檢舉

    脫苦海2009-11-01 20:38

    咁香港人唯有住境外地方了!
  • 檢舉

    Professor X 2009-11-01 10:34

    Can you tell me why the 發展商was unable to 操控樓市during the period 1998-2004, when the average house price index dropped by 70%?
  • 檢舉

    Nevermind 2009-11-01 09:51

    青山院長


    看你的回覆,看來你認為發展商正在操控樓市。所以樓價先不合理地升。

    不如你具體禁分享下佢地點樣利用佢地有限的資源(一萬多少少的新盤,幾百億的CASH FLOW)去操控一個大佢地成百倍既市場(百幾萬間供應,2個BILLION 的GDP)。
  • 檢舉

    ochow 2009-11-01 02:04

    澳洲是第一個国家加息,因佢本身的經濟超強,樓價早巳超越海嘯前,並達歷史新高,供樓利息遠超租金.香港的situation遠遠未及,趁尚在相對低位入市吧.

  • 檢舉

    Professor X 2009-11-01 00:28

    I know one family...they sold their flat a few years ago in order to get the cash to pay their daughter to study a very expensive school in US. This is a real story.
  • 檢舉

    Beckham 2009-10-31 23:44

    Today Exco member Cheng said developers should be asked to build more affordable flats for mid-level people. I think Cheng is also sitting in air-cond office...The recent 2 property: 豫豐花園&柏慧豪園 are very affordable flats, about $2000 - $3000/sq ft.  There are also many 2nd hand flats with price in about $4000 /sq ft.

    If we restrict the new land to build only low-price flat, the resultant land price will be much reduced. The loss of land revenue due to the additional restriction can be used to provide many social assistance. The loss of revenue represents a dissipation of rent.

  • 檢舉

    Beckham 2009-10-31 23:30

    HK is a highly mobile city. There are many reasons to change flats, eg.

    - change jobs

    - upgrade to better location / flats

    - got a baby, need a bigger flat

    Very few people will stay in the same flat for whole life.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0-31 20:04

    脫苦海 2009-10-31 17:59

    講黎講去都係果句:買樓唔一定要同發展商買,可以同二手業主買,問題只係有d人想買新樓,卻只願付舊樓的價錢


    ................................................................................................................................
    大多數二手業主只有一間自住的屋,買進到供完巳經成頭白頭髮
    看到上漲的樓價賣出了住那裡,全世界只有香港的樓可以這般炒作
    ..
    操縱........我想提出的是這樣的炒作,受害的是我們自己,我們須要的是發展商,不是地產莊家..........謝謝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20:16

    其實一早已指出問題的深層底部:香港產業空洞化,人口增幅越來越少,城市容量不足,全部都指向一點:樓只會越建越少,再建多都沒有足夠的人住。整個地產遊戲,就是依著這個主旋律來轉。

     

    發展商只有兩條路:將資金及資產搬到香港以外(主要是國內),在有限的生產中賺最多的錢(假豪宅)。政府也要在有限的開發中,搾取最多的錢(高補地,高印花稅)。小市民無論有樓又好,無樓又好,要對此有足夠認識。無能力買樓人硬要買固然大鑊,有能力買的人也要考慮是否應該買。

     

     

  • 檢舉

    Beckham 2009-10-31 18:04

    Many years ago, Dr. Louis Cha started from renting a room. Nowadays, even if people owns a old flat, they will not feel happy, because new flats are becoming very beautiful, with many facilities... They feel unhappy, because their surroundings are becoming much better, but they are unable to own it. This is relative poverty.

     

    In socialist society, you will not feel "poor" when everyone is poor. However, in capitalist society, you will feel poor over time when other people are moving up and up...  Thats why capitalist society can push people to work harder.

     

    不少港人仍抱著憎人富貴厭人窮的心態, 極之仇恨商人,但不自知. 明明還有不少樓可買, 卻固執要買新樓, 買自己買不起的東西.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8:14

    或者叫relatively deprived
  • 檢舉

    Beckham 2009-10-31 17:22

    Developers are quite creative nowadays... The design of residential projects are much better than old flats. So many young people likes it. New supply always accounts for about 1-2% of total housing stocks. Young People has to start from cheaper flats. Actually flats in around 10 years are quite decent, still young.... it is not a must to buy expensive new flats. The mkt is fair. Even 20 years ago, people also started from cheap flats.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8:12

    講句不中聽的說話:所謂中產專業人仕本來就不是社會上最有錢的1-2%人口,偏偏為自己買不起1-2%最貴的樓宇而煩惱。
  • 檢舉

    小飛俠 2009-10-31 16:48

    請問一下如何貼圖?

                                     
  • 檢舉

    舊馬司曾 2009-10-31 14:59

    不少港人仍抱著憎人富貴厭人窮的心態, 極之仇恨商人,但不自知. 明明還有不少樓可買, 卻固執要買新樓, 買自己買不起的東西.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8:02

    中剷消費的其中一環而矣!無論衣食住行,中剷思維就係買自己買不起的東西,過自己過不起的生活。
  • 檢舉

    Nevermind 2009-10-31 14:49

    青山院長


    香港房屋供應不是只有發展商起的新樓。發展商一年才建二萬不夠的單位。如果不認同發展商的MARK﹣UP,大可以不同他們買呀。二手市場有成百幾萬間屋去任揀,沒有人用槍指住邊個個頭話你一定要買發展商一手單位比佢賺喎。

    但市場上就係有部分人願意比係起係隔離的屋一倍的價錢去買呀。難道買譽港灣/峻弦班人係前世欠落新地所以非買佢地不可?明明隔離就有AROUND 4000蚊呎的單位供應。

    有人會寧願係超市用五倍價錢買日本水果都唔買中國水果一樣。難道政府也打壓日本空運水果的售價嗎?還是政府要資助我地買日本水果?路係自已揀嘅。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8:01

    山頂8000,山腰4000,最終的平衡點可能係6000,問題係社會上有d人係都要用笨方法玩game,然後怪個game唔公平。
  • 檢舉

    青山院長 2009-10-31 12:58

    唔賺錢的生意沒人會去做
    合理公平的賺取應得沒人去反對
    地產商巳進入操縱市場的年代
    平民大眾沒有選擇的空間
    這個時間政府須要做一定的平衡
    站在有樓人士的立場當然樓價越升越好
    可是大家想一想當你的兒女須要一間屋時連首期都
    賺不到,你的樓升值又如何,你全家族說到底還是比從前貧窮
    一個社會須要的是機會,不是數字上騙局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7:59

    講黎講去都係果句:買樓唔一定要同發展商買,可以同二手業主買,問題只係有d人想買新樓,卻只願付舊樓的價錢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Beckham 2009-10-31 11:03

    I think HK government is ok. However, political system is not matured, the quality of some HK Leg. councilor is low (US is much matured than hk). They request this request that without listening to reasoning. (Martin Lee is clever, he has never joined them to request unreasonable things).

     

    It is expected that developers will put more and more investment to PRC real estate mkt.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7:57

    民主?民主!(一)

    觀乎成功穩定的民主國家,當中一定有兩個特質,一是全面中產化,二是政黨與財團全面掛勾。

     

    任何國家若沒有以上的兩個條件,會有甚麼後果?早於五六十年代南美不少國家發生左翼革命,左派得到大量低下層及農民支持通過民主選舉上台,但這些國家的財團與精英份子便結合美國出兵推倒民選政權成立右翼政府,並大舉迫害左派分子,將他們收監,或迫進森林變成遊擊隊。這些國家的死罪是甚麼,就是沒有全面中產化,窮人太多,選出左派份子。

  • 檢舉

    Nevermind 2009-10-31 10:26

    香港仇商情緒高脹。覺得發展商賺錢好像打家劫舍一樣。最好發展商就好似善堂禁,賣樓要減少MARGIN,最好就係發展商要蝕少少貼下大家仲好果隻。有禁平就賣禁平。

    但從另一角度諗,已經有不少發展商轉戰中國市場,如果訂禁多條例出來,令發展商搵唔錢,佢地都要同股東交代,可能令所有大發展商都唔做香港市場。剩番啲中型發展商做單楝樓。

    以前香港人反共因為中共係走共產主義。今日香港人反政府係因為香港走資本主義。其實不少資本主義國家,都利用高稅制多福利做到接近半共產。看來香港都要走進這條絕路。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7:55

    蟻員返工唔駛帶腦 :一面話樓貴,一面話補地價平,根本講野係妄顧現實

  • 檢舉

    Beckham 2009-10-31 10:11

    The real estate mkt is looking good in near future. However, the NT flats (above all the over-10-years NT flats), including TM and TSW, will remain affordable. The price range will be about $2000-$3000/sq ft. However, if you want to live close to the urban city, you would have to work harder...

     

    As I said before, US unemployment rate reaches over 10%, there is no room of raising interest rate at least within 6 months. When US is to raise interest rate, the economy must be much better than the current situation. So the real estate mkt is still looking good at that time.

    檢舉

    脫苦海2009-10-31 17:53

    香港現在重演九十年代時,熱氣食咖哩辣椒,為他日發冷飲涼茶食薄荷鋪路,總之enjoy the party of USD
  • 檢舉

    Nevermind 2009-10-30 23:21

    脫師兄,見你回覆KC一段文字,你應是看好未來兩年樓市。

    但按上文所說,07﹣09落成量比03﹣05施工量少,未來供應理應大增才是。

    低息環境恐怕明年便會完結,已有部分國家開始加息。

    弱美元政策也很難說什麼時侯會完結。再弱下去死怕中國又會站出來減持國債了。

    那是不是你另有分析,會認為未來樓市仍會向上呢?
    檢舉

    脫苦海2009-10-30 23:42

    其實呢個係數字遊戲,根據發展局的定義,鐵路上蓋起左地基就當係動工,即話南昌站、荃灣西站、將軍澳站、康城站總共32,675個單位當係動左工,但落成無期。問題係呢幾年不斷有環衛人仕阻止動工,規劃署亦越黎越嚴。

     

    環球低息可能明年就無,但港元掛美元,可能三年內都係低息環境,因為美國afford唔起退市

     

    跟得呢度耐,都知筆者一向不會視樓市為一整體,屋多過戶廿六萬,只要唔係呢廿六萬戶,照升可也。同樣道理,就算中原指數無大升,新樓一樣貴到傻晒,因為現在是「新」樓短缺,買「新」樓難,香港好多人只係犯賤。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這是私人回應
    這是私人回覆
  • 檢舉

    Beckham 2009-10-30 21:26

    Developers will package an estate very luxury, 46/F becomes 88/F, people knows it is 壞女人, but likes it...
下50個